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地的回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3月22日10:10

《大地的回声》

作者:陈鹏、施战军、童健主编

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3月

ISBN:9787553671451

定价:68.00元

内容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是对中国传统生态智慧的现代表达,是对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中国探索,昭示了中华民族的生态文明新理念,揭示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这一永恒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成为“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进一步宣传贯彻“两山”重要思想,反映浙江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中国科学报社、人民文学杂志社携手合作,精心策划、组织出版诗集《大地的回声》。2018年1月5—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2位诗人汇集浙江,奔赴20多个村镇采风,他们当中既有资深的文学名家如中国作协原副主席陈崎嵘、上海作协副主席赵丽宏等,也有著名诗人如鲁迅文学奖得主王久辛、曹宇翔等,还有新生代的“80后”青年诗人刘汀、董玉方、肖水等,涵盖中国诗坛的老中青三代优秀诗人力量。采风诗人分为三路,分别前往安吉县、淳安县下姜村、开化县金星村等,全身心地沉浸在乡村的绿水青山中,与当地民众聊天,了解近几年的乡村面貌变化,倾听民众真实的内心感受。采风之后,经过认真创作,最终呈现出《大地的回声》这本诗集。

《大地的回声》分为家园之恋、大地之魂、山水之灵、文化之脉四个专题,集合12位诗人创作的70余首格调高雅、情真意切、清新隽永的诗,歌咏浙江山水之秀、人文之韵、发展之美。诗集中跃动着对中国新时代人民生活的赞美之声,充盈着对青山绿水的钟情之意,深怀着对大地家园的礼敬之心,鼓舞着浙江人民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本书的12位作者涵盖了中国诗坛老中青三代优秀诗人,既有资深的文学名家如中国作协原副主席陈崎嵘、上海作协副主席赵丽宏,也有著名诗人如鲁迅文学奖得主王久辛、曹宇翔,还有新生代的青年诗人董玉方、肖水等。为保证艺术质量,本书由浙江教育出版集团联合中国科学报社和人民文学杂志社三家共同组织出版,力争呈现出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的优秀主旋律作品。

作者简介

陈鹏: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报社社长、总编辑。曾获国家新闻出版领军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称号。出版《跨越》《时代潮头》等专著8部,获得国家级新闻奖项30多次。施战军: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副院长,《人民文学》主编。出版专著《活文学之魅》《爱与痛惜》《碎时光》《世纪末夜晚的手写》等,主编出版大型文学丛书《新活力作家文丛》4辑18卷等。童健: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陈崎嵘,中国作协原副主席、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赵丽宏,上海作协副主席。王久辛,《中国武警》主编、鲁迅文学奖得主。曹宇翔,鲁迅文学奖得主。姜念光,《解放军文艺》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