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歌声里的祖先

来源:贵州民族报 | 吴克敬  2018年03月23日07:12

小黄的名望早已飞出了黔东南。

那是因为他们的歌,小黄侗族大歌,我是未到黔东南,就知道了小黄,中央电视台没少给小黄大歌排场,仅我手边检索的有限资料,可知小黄大歌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多次参加全国性的会演,并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1958年,小黄歌手吴大安排演的侗戏《珠郎娘美》,赴云南大理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戏剧调演,便获优秀节目奖;1964年,小黄歌手在北京参加全国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观摩演出,亦获得极大成功,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1982年和1985年,小黄歌手又两次进京演出,隔了不几年,到了1994年和1995年,又连续赴京会演。其中最为特别是,他们的小歌手潘美浩等,年龄最大的12岁,年龄最小的9岁,5名小姑娘如深山里的黄鹂,在首都刚一亮嗓子,就轰动了京城,受邀中央电视台,参加了“六·一”晚会现场直播;1996年的“六·一”儿童节晚会,小黄又推出了吴培建、潘艳月等5位小歌手,晋京在央视演唱多声部的无伴奏侗族大歌。这次演出,使年少的吴培建等4名侗族少女,形成了一个组合,一举唱出国门,唱到了法国的巴黎,原以为亮一亮相就很出彩了,结果被巴黎的民众所喜爱,一连演出了13场,且场场爆满,法国的外长夫人,聆听了演出后,禁不住特意接见了小演员。新世纪以来,小黄侗族大歌的名望日隆一日,不断受邀参加全国性的演唱,还多次访问他国。2007年4月1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访日本,小黄吴秋月、潘远兰、潘鳞玉、潘培转孟、吴妲兰、潘婢内、吴凤香、潘婢业、潘小妲等9名侗族大歌的小歌手,随访东瀛,参加了次日于东京举办的“2007中日文化·育年”开幕式“守望家园——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场晚会”的演出,得到温家宝总理的高度赞扬,他鼓励小演员:一场成功的演出,胜过一个大的项目。昨晚的演出非常成功,深深地打动了日本观众。

慕名来到黔东南,来到小黄村,但却来时容易进去难,一条波涛翻滚的河流横亘在村头上,架有一座黔东南少数民族特有的木结构廊桥,桥头上涌塞着各色人等,数也数不清。走近了看,一方是小黄村的人,他们清一色侗族自织自染的青布衣裳,列队站在木桥上,面前是一个长条的木案,木案前还有一条草结的揽索,挡住五颜六色要进小黄村游览的观光客……客人们七嘴八舌,南腔北调,听得出来自全国各地,在他们中间,像是山坡上的草丛里点缀的花木一样,还夹杂着不少高鼻梁蓝眼睛的外国人……这是小黄村风俗了,他们是要和进村游览的客人对唱的,小黄歌手唱了歌,游客中必须有人站出来与之对唱,唱得好了,小黄人才会放下揽路的草索,给游客敬酒,陪游客进村览胜。

小黄派出的是5位少女歌手,她们开口一唱,即唱得山转水转,让游客中斗胆对歌的人,一个一个都唱得败下阵来。没奈何,同伴鼓动我了,扯胳膊拽腰带的,把我推到5位花儿一样的少女歌手对面,我让她们姐妹先唱,她们唱了,我说在黔东南的风水宝地上,我就刮一阵黄土高原的西北风吧。我说过了,开口就来:

六月的日头腊月的风,

老祖先留下个人爱人;

三月里桃花满山山开,

世上的男人就爱女人!

揽路的草索在我的歌声里放下来了。但我知道,我是没资格骄傲的,小黄人所以放下揽路的草索,是我唱的这曲信天游里的几句话,和他们侗族大歌的本质意义和上了调。这曲《老祖先留下个人爱人》的信天游,是歌颂老祖先的,对老祖先的共同崇拜,让我们情相通、意相合……酒碗,总是酒碗,小黄姑娘手捧着银质的酒碗,在放下草索的那一瞬间,蜂拥而上,也不让我动手,她们高高地捧起来,送到我的嘴边,喝了一碗又一碗,喝得我晕乎乎的,都有些醉了。

我知道,所以醉,即有酒的力量,更有侗族大歌的力量。

跨过木桥,进入小黄村,在村子的中心地带,以木塔为标志,早有小黄的父老乡亲,盛装列队在木塔向阳的一级级台阶上,等待着游客的到来,我用照相机把那个壮观的景象拍了下来。感觉我们所到的日子,几乎就是小黄村的一个节日了,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服饰新鲜,姿容喜悦,他们列队在当作歌台的木塔台阶上,要以他们自己的方式演唱侗族大歌了。

没有乐器伴奏,不用现场指挥,数百人的演唱队伍,带着他们祖辈的遗传,极具音乐天赋地演唱开了。是的,我虽然听不懂他们的演唱,但我体会得到他们的演唱魅力,有时像细雨润物,温润着我们的情绪;有时又像暴风骤雨,敲打着我的神经,我的心情,就在侗族大歌的美好旋律中,起起伏伏……他们的演唱,丰富多彩,一会儿男女对唱,一会儿多人同唱,一会儿又集体大合唱。男女对唱的妙趣,还在我的耳蜗里缠结,多人又唱起了调儿……我被折服了,感动小黄侗族大歌的名不虚传。整场演唱,最能打动人,让人不能忘怀的是男女老少几百人的集体大合唱了。演唱时,先由一人领唱,然后群起而效仿,多声部相融合,高有高的极致,中有中的韵律,低有低的趣味,浑然天成,完美和谐,格调的柔和与委婉,音韵的优美与典雅,让人不由自主地也要跟着唱了……美啊!太美了,他们的合唱在继续,时而高亢宽广,时而低沉悠扬,灌进我的耳朵里的,有鸟叫与蝉鸣,有山呼与水响,我身在观看侗族大歌的演唱现场,心却随着佳绝的歌声,飞到如诗如画的大自然中了。

娃娃队的童声单纯如露,天真烂漫。

姑娘队的柔声清亮似水,沁人心田。

罗汉队的音域深厚若山,万物震撼。

拍案惊奇,我在体验那神奇的艺术感受时,心中不时涌起一股难奈的冲动,我与陪伴观光的当地一位文化通相聊,他给我说了,去小黄,今天不是特意安排的,他们这里,处处有歌,时时有歌,节日志庆,以歌相贺;男女相恋,以歌为媒;生产生活,以歌传言……阴晴雨雪,任何一个日子,去小黄都能听到他们的歌声,特别是在雾霭笼罩了小黄的时候,这里的歌坛唱起来了,那里的歌坛唱起来了,歌声传达着他们对幸福生活的憧憬,也传达着他们对过去的日子以及老祖先的怀念。

是啊!可敬可亲的老祖先给小黄留传下了太多太多的大歌,老祖先是神圣的,老祖先就在大歌里!

作家档案

吴克敬,男,1954年生,陕西扶风人。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获硕士学位。历任《西安日报》《西安晚报》副总编,陕西省作协副主席,西安市作协主席、文联副主席等。曾荣获庄重文文学奖、冰心散文奖、柳青文学奖等奖项。2010年10月,中篇小说《手铐上的蓝花花》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