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夜阑听雨潇潇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匡列辉  2018年03月22日11:21

白白的太阳光悄悄移上桌的台面,已是中午,半空的云也显出眩眼的白亮。屋外,鸟雀们高兴起来,唱着春天的歌,一个劲婉转地啼着它们一支支最得意的曲儿。而我的思绪却回到了前几晚的那一场场夜深人静的春雨之中。

过了正月便是惊蜇时节,再过两天来到了二月二,于是很多的朋友就相互在微信圈中提醒着,二月二是龙抬头的日子啊。龙,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是炎黄子孙的一个图腾,每个人都以自己为龙的传人而自豪,而真的龙,是不是有,大家有没有见过,都说不清。古时候有个叶公大概见过,只不过爱龙的他见到真龙腾云驾雾破窗而入时,他却又吓得两股战战,夺路而亡。我没有见过龙,但是相信龙是一个吉祥的象征,有龙出现,就会风调雨顺。这不,二月二一到,雨就来了。

白天在雨中撑着伞,骑着车,在雨中的校园大路上穿行,急急地赶着上课,没有心思去看那苍天幕地中万千条雨丝在风中飞撒,只是有些怨怅着,这冰冷的雨啊,淋湿了我的裤角。看车轮压过后,击起的一线白白的水丝在嘶嘶地响,像是没有关紧的龙头,向外喷出晶莹的水珠们,便是这雨中难得的景观了。那寂寞里撑着油纸伞的诗人,那丁香一样有着太息般眼神的结着愁怨、走近又飘远的姑娘,断然这个时候是无法想像。只有在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关上灯,闭上双眼。耳畔真真切切的雨声又传来了,那样清晰,那样安静。沙沙地下着,无边的黑的夜里,只有雨在低低的轻声合唱。窗外的雨棚上,有时有大颗的雨滴下来,滴到下层住户的雨棚上,发出啪嗒的脆响,在夜的空谷中似乎留有悠远的回响。万物都在雨里静静地享受着这春天的滋润,雨肯定会从它们那洗过灰尘后发着亮的绿叶中缓缓淌过,酥软了那干涸了一冬的灰褐枝干,悄然地浸润它们泥土中的根,然后便将赚足了一年的青春的气力努力释放。记得杜甫就写过,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有了春雨,才有了花的盛大节日的到来啊。

有朋友在洛阳,春天到了,他便告诉我,每年的洛阳牡丹节又到了,来看不。朋友是真心的邀请,可是偏偏每次都错过,牡丹,花之最娇贵仙子,听过开时很是气势,大朵大朵花密密地开着,有嫣红、有姚黄、有魏紫,重重叠叠艳丽的花瓣竞相吐露着芬芳,于是便有了国色天香的美誉。我不明白为什么独独形容牡丹多姿色彩里有这么多挂上了人名的词语,是不是很早以前就有有名的人给它们以专享的名词?世人太过于喜爱它们了吧,“洛阳人惯见奇葩,桃李花开未当花。须是牡丹花盛发,满城方始乐无涯。”越是这么说,我心里便更忿忿不平起来了,为着楼下雨中的桃花。

此时,雨中的桃花在热烈地开放着。丝毫也不比牡丹逊色。我想。

雨不停地下,有风来了,吹动了人家屋顶雨棚的一角,不锈钢的棚角似是被风带起来了,哗啦一响紧接着又哐啷一声,是击在屋外的墙上又反弹了回来吧。雨下得更紧了,沙沙声消失,浅吟低唱的迂回一转变成了风中的急速奔腾,之前雨的轻轻合奏化着了低沉地咆哮,又像是故乡山溪突然暴发,顷刻间屋外除了这无法形容的急的雨声潇潇,便只听见偶然天边忽远又忽近的隐隐的雷声。

楼下的桃花是否在风雨中安好?我无由地担心起来。

院里有各种各样的花草栽着,而独有我家楼前有四株桃树。刚搬来的时候,只有其他树。第三年时,前楼的一楼搬来了一对七十多岁的老两口。老人家很和善,也很勤快,特别喜爱种花。于是前坪的空地处,便种上了各种各样的开花的草和树。其中大的就是这些桃树。花树在老人的精心伺候下长得很好。秋天时,菊花便开了,楼前那一排金黄往往要伴着秋天过去,冬天来了好久才肯凋零。而四季的月季花也总是殷勤地开了又谢,谢了又开。有时有爱美的小姑娘摘上一朵插在头上,老人也只是坐在斜阳下的木椅上笑眯眯地看着,并不阻止。

可是,再过一年的有一天上午,没有课的我在家中看书,听见楼下一阵阵大吵,还有难听的骂人声传来。我推窗下望,原来是管院里花木的几个人围着老人在叫,骂他闲得无聊,埋怨他多事,乱栽些这样的野东西。一边大叫,一边拿着锄头将菊啊,月季啊,芙蓉啊的给连根刨起。老人们急着,但怎么也阻拦不住,挖了花草,又来挖桃树了。老人急得不行,大声争辩着,并伸开手用身子护着。我赶快下楼,楼下的邻居也出门,替老人替桃树求着情,说花草挖了也就罢了,这桃树栽在路边,也没有影响景色,反而更让小院显得更漂亮。因为人熟,老人护树态度又很坚决,桃树被留了下来。

于是,一年一年里,在一夜春雨之中,楼下的桃树们更竞相将它们美丽的花朵绽放。在这日益被四周的钢筋水泥筑起来的高楼围起来的空间里,远处的田野变成林立的高楼,田野里那春天里满开着的报春的金黄油菜花也永远消逝了。只有这和着春雨而开的浅红的桃花们,应时地提醒着我。它们在欢快地喊,春天来了,你听到了么。是的,我听到了,只要一见那树枝上红的蓓蕾吐露,哪怕只是胀开成一点点的绯红,我便是满心的欢喜,招朋引伴,喊着妻儿,叫着邻居下来,小心地攀一枝满缀着花骨朵的小桠,仔细地寻找着春天的气息。心里急急地在想,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开吧,开吧,快开吧。楼下的老人家看着桃树下欢乐的人群,寂寞的脸上也有了开心的笑容。

雨还在无边地下着。楼下的桃花,是不是,在雨中,热烈地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