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杏花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3月21日10:02

《杏花雨》

鲁迅文学奖得主刘庆邦短篇小说新作,伦常中的诗意与温情,“真正好的作品,它应该是柔软的。”——刘庆邦

作者:刘庆邦 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1月

ISBN:9787020133291

定价:48.00元

内容简介

《杏花雨》是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刘庆邦*短篇小说集。收录近年创作的短篇小说20余篇,包括《羊脂玉》《啄木声声》《门面房》《梅花三弄》《杏花雨》等。正如著名作家王安忆所说,刘庆邦的小说有一种柔软的诗意,你可以看见这样的惊喜和热情,它们是一种特别动人的温存态度表达出来的。

刘庆邦的短篇小说有独特的美学和艺术风格,因此在民间有“短篇小说之王”的美誉。在《杏花雨》这部近年创作的短篇小说集中,刘庆邦延续了其短篇小说一贯的美学追求,在字里行间氤氲着一种“柔软的诗意”。他笔下多是从乡下进城打工的都市飘零者,或乡村的小人物,身份卑微,生活平淡,然而刘庆邦却能化腐朽为神奇,通过文字挖掘出平淡背后的诗意,并升华了人物的情感,使其生活超脱了凡俗,而发散出一种动人的光芒。

作者简介

刘庆邦,1951年12月生于河南沈丘农村。当过农民、矿工和记者。现为中国煤矿作家协会主席,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九部,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五十余种,以及四卷本刘庆邦系列小说。

短篇小说《鞋》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神木》《哑炮》先后获第二届和第四届老舍文学奖。中篇小说《到城里去》和长篇小说《红煤》分别获第四届和第五届北京市政府奖。根据其小说《神木》改编的电影《盲井》获第五十三届柏林电影艺术节银熊奖。曾获北京市首届德艺双馨奖,首届林斤澜短篇小说杰出作家奖。多篇作品被译成英、法、日、俄、德、意、西、韩等国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