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丽邵阳,我的家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zhangluzao  2018年03月21日12:35

春天来了,天气开始回暖,我陪着爱人和孩子漫步在松花江畔观看松花江面上的冰凌。春风徐徐吹拂,冰封的江面开始解冻,冰层逐渐融化,形成波澜壮阔的冰凌。此时,岸上廊亭里的风铃“叮当 叮当”的响起,不禁让我想起了家乡——邵阳北塔上的风铃。

一九九二年四月我借住一高中同学哪里,在他上学的邵阳师范学院当旁听生,课外活动北塔是我们常去登攀的地方。北塔离师院有十五华里,每个周末,我们走出师院大门沿着邵水河西路过沿江桥,经双清路再过资江一桥魏源路叉口再往北走便是一片翠绿的树林,北塔便座落在山顶之上背靠资水。回想当初为观望北塔步行两小时,也不觉得辛苦!

北塔与东塔遥相对峙,又与砥柱矶上的亭外亭隔江而望。登塔而望,碧水古塔,资水如带,龙山如画,月朗风轻之夜,塔影倒映资水,有姗姗过江与南岸双清亭相会之态,极富诗意。

北塔相传明隆庆四年(1570)吴兑、高冈凤等筹建,明万历元年(1573)动工,万历十年(1582)由知府胡梗主持竣工。塔高26米,七级八方,砖石结构。塔内明亮,砖砌旋梯、直登塔顶。石基塔底,可容百人。三层塔檐斗拱皆镶磨石,工艺精美。塔顶以三个叠立的铁质宝瓶组成塔刹。 塔身是七层八角,耸立在资江急弯处的河湾北岸,八角上原配有铜铃,风吹铃响,悦耳动听!

据石碑记载1944年,日寇空袭,一铁宝瓶震落,重500千克,塔一角被宝瓶撞坏,文明古塔险遭东洋倭寇毁灭。

解放后,北塔不仅是风景胜地,还是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我们代代相传,牢记历史,不忘国耻!

说完北塔,其实邵阳市区的井水也很奇妙,就如曹婆井(甜水井),它处于市区红旗路东段的一条小巷中。相传古时,这里有一个名叫曹婆的人,以卖酒营生。虽说家道贫穷,卖酒公平,怜悯穷人。

传说吕洞宾曾经扮作一个讨米人,在大雪天来到曹婆店门口。曹婆看他样子可怜,喊他进店喝酒解冻。吕洞宾喝了酒后,便从口袋里掏出几粒丸药,丢入店门口的井内挥手而去。第二天,曹婆到井里去提水,只闻得井内酒香扑鼻,喝上一口井水,才知道井水已变成了甜酒。从此,曹婆再也不要煮米熬酒了,慢慢地也就富足起来了。这口井至今保留完整,俗称“甜水井”为邵阳一绝!

邵阳伴随时代的向前发展,又新建了风景区,如东塔、北塔扩建为大型公园;西苑、体育、宝庆森林公园和双龙紫薇博园、蔡锷故居文化产业园和在建的邵阳大型游乐园,统称邵阳新八景。邵阳地区境内名胜古迹甚多,风景如画,俗有潇湘“桂林山水”之名称,就不一一道来。

邵阳市也是柑桔之乡。尤其辖区洞口县的“雪峰蜜桔”名扬海内外。邵阳蜜桔糖分高酸度低,色泽鲜艳,外形美观,果肉香甜无核,果汗含可溶性固形物11%左右,糖酸比10:1以上,品质优良,上世纪60、70年代是国家出口创汇的一个拳头产品,当时雪峰山下邵阳地区洞口县被定为“全国温州蜜柑出口基地县”,1973年周恩来总理亲自将其命名为“雪峰蜜桔”。

邵阳的风景美如画,邵阳美食更诱人。记得年少时,我是吃喝着家乡数不尽的美食长大的,心起邵阳的美食还真不少呢!屈指数来就有如: 水磨豆腐、霉豆腐乳、霉豆腐渣、猪血丸子、宝庆米粉、糯米糍粑、血酱鸭、宝庆米粉;酸萝卜、刀豆酸茭头、干豆角、干茄子和菜干坛子菜;干鸭肾、干鸭掌;生地瓜干、熟红薯片;柴火腊肉等土色土味的菜,做食时加上朝天辣椒、白辣椒、佐以生姜大蒜、撒上树上摘下的绿花椒出锅时,鲜香辣脆爽,令人咂嘴回味、咂舌自吮……

“爸爸,你看那块冰又开始化了!”此时,十二岁的儿子一声呼叫,把我从沉醉于家乡的思绪中牵了回来。起风了,我拉上爱人和儿子的手说 : “走,我们回家!”

一路上,我禁不住凝望着南方那一片蓝蓝的天空,家乡的桃花开了,微风吹过,邵阳北塔上八角风铃仿佛在耳边“叮当 叮当”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