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讲好英雄故事,传递文学正能量 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2018全民公益大讲堂走进山东临沂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茉  2018年03月19日09:09

大讲堂现场

徐贵祥进行文学讲座

文学爱好者认真聆听讲座

沂蒙,一片神圣的土地,一片红色的沃土。习近平总书记曾将沂蒙精神誉为“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在这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遍布着勇往直前的历史征程,无数英勇先辈用鲜血甚至生命所铸就的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红色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3月14日,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暨优秀文学作品诵读会走进山东临沂,中国作协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贵祥为基层文学爱好者带来了精彩的讲座,以文学的形式深入历史,歌颂英雄,传递文学正能量。活动由山东省作协主席黄发有主持,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刘玉栋、临沂大学副校长马凤岗、临沂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广阔、临沂市文联主席刘建都、临沂市作协主席高振等参加活动。

为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讲好中国故事、凝聚中国力量,中国作协自2016年起开展“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暨优秀文学作品诵读会活动,让文学更好地服务社会与人民,照亮生活与人心,增进当代中国作家创作成果的全民共享。2016年以来,铁凝、王蒙等相继进行讲座,向社会大众传播优秀作家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讲话中指出,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的主题。高度概括了文艺的本质使命,也为军事文学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2018年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第一讲、自2016年起总第十讲在山东临沂举行,作为革命老区,临沂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为文学精品的创作提供了天然优势和丰厚土壤。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军旅作家徐贵祥与众多文学爱好者分享了他的部队生活,以丰富的文学实践与深厚的生活沉淀围绕“文化信仰、英雄形象、文学创作”等话题进行了具体而生动的讲述,让红色精神在这片革命老区再次翻滚炙热。

文艺创作需要树立崇高信仰

任何主题的文艺作品都需要一个积极向上的精神内核。文艺究竟何为?文艺观的建立又何等重要?徐贵祥在讲座现场谈到,文艺的作用就在于树立价值观,培养理想信念。他说:“我觉得文艺的功能,文艺的使命,文艺的目的,是传播信仰,传播正确的价值观,高举一面旗帜,弘扬真善美。”无论进行何种题材的文学创作,主观思想是作品的基调。徐贵祥认为,宇宙意识、家国意识和悲悯意识是文艺工作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读者在文学的旅途中最应探索的宝贵精神。他强调,宇宙意识让我们知道世界的无限与广袤,它可以拓展视野,开阔胸襟;悲悯意识让我们心存敬畏,对生活怀有同情与善意;而家国意识对于军事文学尤为重要,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中所饱含的理想信念,告诉我们人生应该有所坚持与追求。

讲座中,徐贵祥举了生动的例子比喻树立信仰的重要性。他说,人生不一定一直是乐途,关怀生命的每一个阶段是文学赋予作家的使命。如果我们是安徒生童话中那个饥寒交迫的小女孩,那么她手里所执的那一把火柴就是我们的信仰,是文艺或信念所传递的希望之光、温暖之光,是人类能够活下去的力量。

英雄人物诞生于坚实的生活大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多次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故事是文学的传递者,也是时代的发声筒。徐贵祥在讲座中谈到,文化是由故事凝聚的,理论是由故事支撑的,艺术是由故事锤炼的。文学艺术的任何门类,实际上都是讲故事。好的故事以其高度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携带理想信念,感染人激励人,滋养着我们的精神发育。军事文学所书写的中国故事因英雄人物的塑造而更具恢弘、伟大的气度。徐贵祥指出,军事文学的根本使命,就是讲好英雄故事。现场聆听讲座的文学爱好者对此认同,但是该如何讲好英雄故事?徐贵祥认为,首先文艺创作需要观察力、想象力、审美力、表现力四种能力,培养创作的想象力尤为重要。他以一首小诗《油盐饭》为例:

前天/我放学回家/锅里有一碗油盐饭/昨天/我放学回家/锅里没有一碗油盐饭/今天/我放学回家/炒了一碗油盐饭/放在妈妈的坟前。

徐贵祥说,这首小诗字数不多,且没有华丽辞藻,但包裹着母亲对孩子浓厚的爱,和孩子对母亲的深切怀念。字里行间的留白更使读者能够展开丰沛的想象空间,感悟万千思绪中所蕴藏的意境。作者需要掌握这样的创作技巧,读者也需要如此审美感知的训练。

徐贵祥在讲座中引用英国哲学家卡莱尔的名言:“所谓英雄,就是那些引领我们走出黑暗和困境的人。”在人类的历史书写上,有很大一条主线是关于典型人物的历史,那些英雄的传说,英雄的行动,英雄的精神,哺育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年轻时我为一位老将军整理回忆录,近距离地走近了历史,走近了战争。面对一个个英雄的光荣事迹,我的内心很受触动。这也使我在日后的文学创作道路上深刻地意识到,是生活中真实的英雄照亮了笔下的典型人物。”故事中的人物塑造永远是核心,无论小说创作还是影视改编。对于如何讲好英雄故事,徐贵祥认为,人物的个性、思想、行为、经历是构成故事的骨血,进行文艺创作,重点是对人物灵魂的刻画,有了丰满的人物形象,故事情节的生成必定自然而顺畅。如果用故事生硬的嵌套人物,文艺作品的深度与内涵价值难免会受到折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真实的人物是千姿百态的,要用心用情去了解各种各样的人物,从人民的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徐贵祥在讲座中回忆:“我采访过很多将军与战友,也经历了许多感人至深,英勇无畏的战地故事,他们深深地感染了我、震撼了我,此后十几年里,我先后创作了《历史的天空》《高地》《八月桂花遍地开》《马上天下》等长篇小说,其中的典型人物梁必达、兰泽光、沈轩辕、陈秋石等典型人物,都有来源于生活中真实人物的影子。源于生活、照亮生活,只有从生活中来,才能产生艺术的真实和美感,这是文艺创作必须遵循的规律。”

优秀文学作品诵读会

高振表示,徐贵祥的主题讲座将文学信仰、人性本质、人文追求的高远深化传递到人生价值观念的标尺之上。以文学的方式讲道理,塑造真实可信的英雄形象。用人物携带情感,用形象承载思想,用故事传播理想信念,是军事文学的使命担当。两个小时的讲座也使现场的文学爱好者备受启发与鼓舞,临沂大学文学院的学生们纷纷表示,临沂是一片洒满热血的土地,通过与作家面对面的交流,对英雄、对文学、对人生又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受益匪浅。徐贵祥的文学讲座贴合实际,亲切自然。英雄之于我们的意义就是前行的灯塔,光明的指路人,我们更应该崇敬英雄人物,学习英雄事迹,保护英雄形象。努力用手中的笔创作出优秀的文学作品,繁荣军事文学,向英雄致敬。

讲座结束后,举行了“沂蒙文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并聘请徐贵祥为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颁发聘书。在晚上的优秀作品朗读会上,临沂本土作家、临沂电视台主持人、临沂大学的学生等朗诵了荀子《劝学》、王羲之《兰亭序》、刘知侠《红嫂》、吴强《红日》、铁凝《家乡的味道》、徐贵祥《向沉睡的英雄问好》等古今经典文学作品,以声音之魅传播文字之义,为这片红色沃土再添文学的芬芳。

 

徐贵祥,安徽六安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军事文学委员会主任,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文艺创演系主任。著有长篇小说《仰角》《历史的天空》《高地》《八月桂花遍地开》《明天战争》《特务连》《马上天下》《四面八方》《对阵》等。获第7、9、11届全军文艺奖;第4、9、11届五个一工程奖;第6届茅盾文学奖。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