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化走出去要注重培养大家

来源:南方日报 | 占文平  2018年03月15日08:21

许鸿飞。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李细华 摄

一头棕红色头发、浓密的胡子,不时叼着个大烟斗,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走到哪里都特别显眼。

过去五年,他带着“肥女”系列雕塑作品走遍五大洲,举办了28场个人巡展,让不少国际友人惊叹:这是多么诙谐幽默的作品。

作为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中唯一的文艺界委员,他将五年巡展的思考转化为提案并带到今年的两会上,呼吁在文化走出去中要注重培养大家。

带着“肥女”周游世界

2013年4月开始,许鸿飞带着他的“肥女”系列雕塑作品开始世界巡展,五年里足迹遍布意大利、法国、英国、美国、德国、土耳其等20多个国和地区,共举办了28场个人作品展览。

2018年3月10日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许鸿飞向记者展示手机里的巡展视频:每到一处,“肥女”雕塑总是引来不少国外民众合影,看着憨厚可掬的“肥女”,参观民众脸上不自觉地浮起了笑容。“国人在西方视野中一直是不苟言笑的形象,而我的‘肥女’将中国人日常生活中快乐、幽默的一面呈现给世界,以至于很多观众在听说作者来自中国后都有些惊讶。”

许鸿飞披露,“肥女”雕塑是以身边的一位女性朋友为原型。“起初做‘肥女’雕塑很多人都不看好,但我始终认为艺术需要有自己的特色”,许鸿飞介绍,1999年的一场偶遇让其坚定走“肥女”风格路线。“当时广州艺术博物院举办了一场雕塑展,事后有一个收藏家跟我说,他观展完后印象最深的就是我的‘肥女’雕塑”。备受鼓舞的许鸿飞此后不断创新,作品逐渐为市场所认可,至2004年陆续有画廊开始收集其作品。

2013年,许鸿飞开始带着他的“肥女”周游世界。首站便是中国美术的最高殿堂——中国美术馆,此后是澳大利亚悉尼、法国卢浮宫、英国伦敦……许鸿飞自豪地告诉记者,他的个人展览不光走出去,而且坚持走进去——每到一处必选当地地标式位置,接受世界的检阅,比如英国伦敦的个展放在塔桥广场、意大利佛罗伦萨的个展放在美第奇宫、柏林的个展放在大教堂广场。“因为我相信‘肥女’所传递的幽默、快乐和爱会被读懂。”许鸿飞自信地说道。

巡展中找到创作灵感

个人巡展已举办五年,收获了无数赞誉,还要举办下去吗?面对很多人的疑问,许鸿飞给出答案“为什么不呢?”许鸿飞介绍,五年巡展下来,不光是践行文化走出去,对他个人而言也是创作灵感来源,比如作品《三个女人》灵感来源于英国展出时看到三个女人携手逛街欢声笑语的画面;在德国柏林看到有人弹钢琴,以此为灵感创作了《飞琴》。

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许鸿飞提交了相关提案,呼吁在文化走出去中要注重培养大家。许鸿飞说,目前我国的对外文化活动中,普遍以集体名义开展,“我们的传统文化不太好意思讲个人。这反而难以被人记住,其实一个世界级文化名家,像法国雕塑家罗丹,走出去就是宣传一座城乃至一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