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朗读成为一种时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那年那月  2018年03月14日11:10

朗读,其实就是一种出声的阅读方式,是每个人完成阅读起点的基本功。我国宋代大理学家朱熹就非常主张朗读。他说:凡读书,需要读得字字响亮,不可误一字,不可牵强暗记。而且要“逐句玩味”、“反复精详”、“诵之宜舒缓不迫,字字分明”。

说起朗读,自然就会想到中央电视台《朗读者》节目,它从一开播,就受到了热捧,甚至产生了一股强大的文化冲击力,让我们憧憬了全民阅读时代的到来。可是历经浮华,它却很快遭受了停播的厄运。有人分析原因:一是虚假定位,虽然该节目表面上声称着眼于全民阅读,但骨子里却打造的是“明星阅读”,缺少了草根阶层的加入;二是内容狭窄。朗读的内容多是中国当代的生活散文,中国古代和外国的经典作品片段选入的很少;三是主持人董卿本身的艺术修养欠缺。

这个说法,为一个有内涵的节目打上了世俗的烙印,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这里,我不是为董卿和她的节目辩解。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是《朗读者》节目的四大支柱。航天英雄杨利伟、作家刘震云、配音演员乔榛、演员斯琴高娃、蒋雯丽、翻译家许渊冲等一批“明星”走上舞台,用精美的文字,最平实的感受读出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情感。

作为这些名人明星,不可否认,一部分人的朗读水平有待商榷,有些人甚至不能读出作品真正的内涵,可是他们却领会了阅读的真谛,用朗读的一句话、一段文字、一篇文章,敲开自己内心深处那扇门,向观众展示自己最真实的情感世界。这就是朗读的力量。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由于种种原因,用传统的阅读模式来限定、规范、要求让他们爱上阅读,确实困难。但阅读从朗读开始,言为心声,以朗读抒发感情,互通交流,感悟生活,未尝不是一种好的阅读方式。

尽管有学者对这种碎片化或者零散阅读嗤之以鼻,不屑谈之。但它真真切切存于我们周围,朗读的的确确推动了全民阅读的发展。我们提倡学校阅读、家庭阅读、社会阅读“三位一体”的全民阅读,这其中要做的事,能做好的事屈指可数。当朗读成为一种时尚时,我们有什么理由拒绝呢?

其实,读书与阅读者的身份、学历、技巧无关,只与个人的感情和生活经历息息相关。读书的目的不是为了引经据典,在人前卖弄。也不是为了写出一手好文章,实现功利性的人生辉煌。作为读书的一种——朗读,自然也不是为了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在人前炫耀,只要你读到深处,情由心生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