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步辇图》亮相首博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唐文  2018年03月14日08:15

步辇图(局部)

藏于故宫博物院、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著名历史画卷《步辇图》近日在首都博物馆对外展出,由于画作年代久远,出于对保护文物的考虑,仅展出两个月。

该画作也是首都博物馆“天路文华——西藏历史文化展”的重要展品。展览汇集北京、西藏等五省区市21家文物收藏单位的216件(组)文物,其中大昭寺、扎什伦布寺、萨迦寺等13家寺庙提供的文物均为首次与公众见面。

大唐时期的雪域高原,政权组织形式比较松散,其统一归功于第三十二代赞普(国王)松赞干布。松赞干布出生时,吐蕃都城还在雅鲁藏布江南岸的泽当,这位赞普精通骑射、角力、击剑,武艺出众,13岁时临危受命,继承王位。他沉稳果敢,以强硬手段应付叛乱,经过3年征战,最终统一了吐蕃。公元632年,松赞干布迁都拉萨,开启西藏历史的新纪元。松赞干布明白,要想政权稳固,就必须与大唐建立良好关系。唐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松赞干布派出足智多谋的大相禄东赞,备厚礼到长安向大唐请婚。

《步辇图》还原了唐贞观十五年(公元641年),唐太宗会见松赞干布派来迎娶文成公主的使者禄东赞的情景,这次接见是吐蕃首领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政治联姻的重要组成部分。画幅近1.3米,画面描绘的场景一目了然:左侧3名男子依次排开,没有绘制任何背景作为衬托,红袍男子为典礼官,负责引见,他面露恭敬之色。居中一人,身材瘦削,规矩之中颇显拘谨,此为吐蕃特使禄东赞,他的长袍上绣满了动物图案的文饰,是吐蕃人特有的装束。最后身着白袍之人为一名内侍官。画作右侧一群人中,唐太宗居中,身形明显大于簇拥其周围的9名宫女。这种人物大小尺寸的处理方法符合古代画像的惯例,即重要人物一定大于侍从。画作的右半部画的是唐太宗坐在由6位宫女抬着和扶着的步辇上,另有3个宫女撑着伞、张着扇。

此图虽署名在阎立本名下,也有研究认为是北宋初期的摹本,但摹绘较精,仍不失原作之真。其上有北宋章伯益用篆书记录下的文字:“贞观十五年春正月甲戌,以吐蕃使者禄东赞为右卫大将军,禄东赞是吐蕃之相也。太宗既许降文成公主于吐蕃,其赞普遣禄东赞来逆,召见顾问,进对皆合旨,诏以琅琊长公主外孙女妻之……”此段之前还录有唐李道志、李德裕重新装裱时的题记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