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常新港《尼克代表我》研讨会:追寻爱与真实的文学光亮

来源:新浪读书 |   2018年03月13日14:23

原标题:追寻爱与真实的文学光亮:常新港《尼克代表我》研讨会召开

常新港新作《尼克代表我》研讨会现场嘉宾合影常新港新作《尼克代表我》研讨会现场嘉宾合影

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主办的“常新港新作《尼克代表我》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岩,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以及梁鸿鹰、汤锐、安武林等十余位评论家、学者参加会议,就《尼克代表我》进行研讨,同时对原创儿童文学创作进行评点和建议。

《尼克代表我》是儿童文学作家常新港历时3年创作的长篇小说。作家用犀利、精准的笔触和隐喻的手法直面当代少年儿童的成长难题,少年成长的种种情形被浓缩凝练,比如“不懂事”的孩子和望子成龙的父母、家长和老师的联合阵线对孩子的围追堵截、孩子对充满疑惑和烦恼的成长现实的矛盾和对抗等。常新港以作家和父亲的双重身份,用冷冽凝练的笔触,对当代少年儿童的成长境遇进行发人深省的书写。

高洪波认为,常新港“一贯把自己的冷峻、幽默都不动声色地表现在创作风格中”,《尼克代表我》也不例外。这部被高洪波称作“十岁儿童的文学圣经”的作品,“语言讲究,意象罗杂,比喻生动,有让人目不暇接的快感”。作品中洋溢的是“一种接地气的常新港式想象”,是一种“常新港式的冷峭幽默和严肃中的活泼”。能够深深体会到作者对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的焦虑和思考,是一本真诚的,充满爱、真实以及文学光亮的作品。

“新港之火一直在那里燃烧着,并不时有火苗烧得很高”,曹文轩如是评价常新港的成长能力,“新港一直在写作,始终保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准上”。“一个聪明的作家最了解最重要的写作资源是什么。新港一直清楚,什么样的资源是他最重要的写作资源,而拥有这些资源就拥有文学,拥有天下。寒冷、苍茫辽阔的北方图景是他眼中最美的风景,他是个北方汉子,这是他全部作品留给我们的深刻印象。北方是新港的生命基地美学扎根之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他用由衷的欣赏态度向我们描绘着北方图景,从而也为他的作品获得了作家生存的根本理由。”在提及“故事”对于一部作品的意义时,曹文轩谈到,“《尼克代表我》讲了一个离奇虚构的却是合乎文学逻辑的,始终吸引我们注意力的,很智慧的一个故事,这些故事有质地,能使人物活灵活现。”

王泉根提到,“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应当是共享文学——两代人都可以从中得到精致的享受。”《尼克代表我》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讨论两代人的沟通与理解的作品。作者谈到了儿童文学重要的两种视角,孩子有孩子看问题的视角,大人也有大人的视角,这个作品恐怕就是两种维度、两种视角的对话和交锋,“这是常新港小说创作一个非常深化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功”。《尼克代表我》不但对孩子带来了温暖和想象,对成年人也一样。

梁鸿鹰从儿童文学的重要性切入,肯定了这部新作在诸多方面的重要意义。“儿童文学的高度繁荣、对儿童精神生活的满足,实际上为国民素质的提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整个儿童文学的主题是爱、是真,还有就是给人生以光亮”。梁鸿鹰认为,《尼克代表我》就是具有这些主题的作品。“爱”是人天生的能力。但是随着人的成长,爱的能力有时是增长的,有时是消失减弱的,爱还会转变为恨。只有通过不同的人生经历,才让你恢复到爱的过程当中去。这个作品就讲述了这样的故事。“真”也是孩子最本质的能力,所有的孩子都有最纯净、最童真的能力。孩子都不会作假,他始终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展示出来,真实是不能被扭曲,也不能被掩盖的。但是我们对社会实际上孩子的成长也经历了这种爱的考验和真的考验,主人公的苦恼,通过小狗尼克来寄托自己一份童真的感情,不停地受到挫折,这是这个作品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故事内核。文学的真谛实际上就是向人生投以光亮。我们如何做家长,如何平等的看待自己的孩子,看待每一个动物,这个作品给了我们很多令人感动的讲述。教育者必须克服自身的种种弱点,面对和承认自己在教育儿童方面的失误,才能够让孩子健康地成长,同时也让自己健康地成长起来。这部成长小说的意义就在于此,它的分量、它对人的提醒、它对社会的提醒,意义重大。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常新港在《尼克代表我》中,不仅展现出成熟的创作技巧,也饱含着他对生命的敬畏和教育问题的思考。常新港多年来一直坚持对儿童成长核心问题的关注和深度书写,其作品远离出版市场中校园小说的热闹和喧嚣,有着独一无二的创作风格。《尼克代表我》以关切的广角,使得曾被书写、凝视过的儿童群体在当下面临的种种问题有了更深入、更写实的表达机缘,可谓其创作生涯的又一个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