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家有父母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故园别梦  2018年03月13日10:56

正月十五已过,意味着年就彻底的过完了。十五下午,开始收拾柜子里的衣服,把该带走的装进行李箱内,不打算带走的整理好,重新放进柜子。看着二十天来曾满满当当的屋子突然间变得空旷,心里莫名的有些伤感失落。因为天气转暖,父母也会搬回老家。

娘(婆婆)不时的走进我的卧室,跟我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话。父亲(公公)在上厕所时也不时向我们开着门的卧室张望,原来他看见放在地板上的两个大大的行李箱。娘说:“我记得你们年前不是说十八才走昂?”我笑了笑:“明天该走了,工作还得做,钱还得挣啊!等挣了钱还给你买好吃的呢。”我像哄小孩儿似得跟娘说着话。

娘说:“你们走吧,我们没事儿。”

“娘,再坚持坚持,等明年我上到九月份儿就办退休了,到时候我天天陪着你们”

娘老了,父亲也老了,比父亲大两岁的娘八十五了,她还在坚持照顾父亲的饮食起居,有时候像个孩子。假期的二十天,大部分时间我在厨房做饭,娘就会站在厨房门口陪我聊天。看见我把炒好的菜装进盘子,她就会走过来帮忙端到餐桌上。

“娘,你可别端了,待会儿我又该挨呲哒了”老公开着玩笑。

“怎么怪我啊,你就看不见娘的手抖得厉害吗?不干活,还逗贫。”我回老公一句。他从沙发站起来,帮着摆筷子端碗。

二十来天,我做饭收拾家务。婆婆干着力所能及的活儿,老公陪着父亲在沙发上看电视。隔上三五天老公就会给老父亲洗洗澡,为他刮刮胡子,剪剪指甲。被老公洗漱干净的父亲立刻精神起来。

我把给自己买的红色保暖衣送给娘,娘白白的头发,配上红色的衣服别有一番老年独有的韵致。和爷爷奶奶做了一冬天伴儿的女儿们带着孩子过来的相对少了起来。年轻人正是爱玩儿的时候,我们假期在家,两个女儿也从心里上轻松起来。

家有父母,我们便经常回家,一大家子十几口人经常聚在一起,说说笑笑,吃饭聊天。娘和父亲乐得合不拢嘴。

家有父母,儿子五十多岁,娘还在为儿子争取“利益”。正月十二的晚饭,本来我要馏馒头熬粥的,就因老公中午的一句,“咱们该吃顿烙饼了。”晚上看到我在屉上摆好的馒头,娘说“诶!不是立辉要吃烙饼吗?”我对娘说,“馒头快长毛了,先吃馒头吧”

“没事,浪费不了,你们走了我们再吃”

“他都多大岁数了,还这样惯着他,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我边说边把锅里的馒头捡出来。如果不依着娘她就会不高兴的。

“烙饼又不是什么好东西。”娘据理力争。

烙饼,娘和父亲咬着费劲,我只好擦些葫萝卜丝和绿绿的水果萝卜丝,和进面粉里搅成糊,给老两口摊了几张松软的菜饼,又烙了两张大饼才算了事。

进这个家二十多年来,娘和父亲脾气我已经了解,我也从不拿捏着,该说啥说啥。但尽力满足他们的要求。其实他们除了从心里和言行上偏向儿子(这个我可理解,毕竟老公是老两口的心头肉),我们的相处还是挺好的。因为他们身上有太多的善良和朴实令我感动。

家有父母,进门一声娘,觉得家里的一切都是生命的,也是温暖的。更因为因为家有父母,我还可以过节回家时走进超市买些二老喜欢的东西孝敬他们。而这一切,也弥补着我对离开人世已久的我自己母亲的愧疚和不舍。

家有父母,回家的路不再遥远,家有父母,不觉得扔在路上的钱花得不值。家有父母,我们俩的电话会二十四小时开机。家有父母,家门口就会有两个等待的身影,两束期盼的目光。

孝敬父母,是应尽的义务,陪伴父母,也是在享受人世间最温暖亲情。孝敬父母,不是为了别人的夸奖,因为我们也会变老,也会眉目低沉,在炉旁打盹儿。

家有父母,我们就是有娘的孩子,家有父母,是拥有着人间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