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年初零售畅销书榜:反映时代之变作品引起共鸣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研究咨询部  2018年03月13日09:17

原标题:反映时代之变作品引起共鸣

整体来说,2018年1月,零售三大畅销榜单与以往实体书店三大榜单相比变化不大,其中非虚构类榜单中新面孔较多。

2018年1月,开卷零售虚构类畅销榜单与以往实体店榜单相比变化不大,从虚构类整体榜单来看,呈现出以世界名著和经典作品为主的特点,如中国四大名著,以及老舍的《骆驼祥子》、钱钟书的《围城》这样的近现代名著等。除此之外,余华的《活着》、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等当代纯文学经典作品也在榜单之中。从时间来看,2017年上市新书居多,其中包括2017年11月上市的《假面山庄》,以及2017年12月上市的《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3)》。

开卷零售非虚构类畅销书榜单中,排名靠前的图书同样没有太大变化,榜单同样以2017年上市图书为主,但本期榜单中有一些新面孔出现:吴晓波的《激荡十年,水大鱼大:中国企业(2008—2018)》、陈果的《好的孤独》和陈鲁豫的《偶遇》,其中《激荡十年,水大鱼大:中国企业(2008—2018)》和《偶遇》为2017年12月上市图书。

零售少儿畅销书排行榜呈现“经典常青树”大量上榜这一特色,在1月榜单中,有21种经典长销图书上榜,其他9种主要来自4个畅销系列,榜单中仅有1本2017年上市的图书,为12月上市的《广西寻宝记》。

开卷零售非虚构类畅销书榜单中,吴晓波的新作《激荡十年,水大鱼大:中国企业(2008—2018)》取得了第十名的成绩。作者吴晓波曾出版过的畅销作品有《大败局》《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上)》《大败局2》《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下)》《跌荡一百年(中国企业1870—1978上)》等,其中《大败局》入选“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同时也证明了严肃的商业写作也能跻身畅销书行列。

从以往开卷非虚构类榜单来看,《大败局》《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下)》《腾讯传1998—2016:中国互联网公司进化论》在2001—2017年间均有上榜,其中《大败局》的最好名次为非虚构类榜单的第七名。吴晓波的文字幽默诙谐、入木三分,其作品多以企业案例为主线,讲述中国的经济变迁及转型期中国经济的一些怪现状。早些年担任财经记者的经历让他对公司研究严肃认真,而他多年在专栏写作的历练,让作品不失灵动之气,结合他对中国企业发展及经济发展独到的观点,吴晓波的作品出版后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08—2018年间,中国公司的体量有了巨大增加,在世界500强的名单中,中国企业的数量由35家增加到了115家,更有4家进入到前十的行列中。在互联网及电子消费类公司中,腾讯和阿里巴巴的市值分别增加了15倍和70倍,在智能手机、家电以及房地产方面,均有企业进入全球10强。随着中国的商业投资界发生巨变,以及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生态经济的形成,当下经济以其更高的效率和消费者形成新的互动关系,同时也重构了商业的基本逻辑,在这10年间,中国人的信息获取、社交、购物、日常服务以及金融支付等方式都发生了巨大改变。可以说这10年是中国风云激荡的10年,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更甚于之前的30年,所以有更多读者对这10年的变化尤为关注。

《激荡十年,水大鱼大:中国企业(2008—2018)》作为2008年出版的《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下)》以及2009年出版的《跌荡一百年(中国企业1870—1978上)》的续作同样受到读者的关注,上市之初便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位居开卷零售非虚构类排行榜第10名,超过了同期的其他经济类图书。在承袭其以往文风的基础上,讲述2008—2018年间中国企业都发生了哪些变化,让伴随中国这10年发展的一代人再次回顾了这改变了每个人的10年,在了解中国企业这10年变化的同时,也让读者更好地体会了仍在持续的变化。

加上许多伴随中国经济走过这10年的“70后”“80后”对于中国企业在这期间变化的感同身受,也使得该书上市就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为2017年12月最畅销的经管类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