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童年的酸鼻子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3月11日22:24

《童年的酸鼻子树》

作者:罗大佺

出版社:花山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2月

ISBN:978-7-5511-3758-4

定价:25元

作者简介

罗大佺,四川洪雅人,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现为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发表作品,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小说选刊》《四川文学》《语文报》《阅读与作文》等报刊杂志发表小说、散文、诗歌100余篇,多次荣获国家部委和地方人民政府文艺奖,多篇作品被选入中小学语文课本辅助教材和课外读物,出版有散文集《一个人的故乡》等。

内容简介

《童年的酸鼻子树》是四川知名作家罗大佺的最新散文集。收录了作家近两年来发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语文报》《四川文学》以及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台湾《中国时报》等报刊杂志的散文作品四十四篇。

罗大佺是四川乡土儿童文学领军人物,他的作品以乡村、童年为元素,以故土、亲情为场景,写童年的生活,写成长的历程,写优良的家风,写淳朴的民情,这些作品散发着大西南地区浓郁的乡土气息,真实地再现了那个时代的农村生活场景,展示了作家对故乡刻骨铭心的记忆。作品文字朴实,语言清新,文笔流畅,作品中的人物艰辛中充满了欢乐,困境中充满了向往,唤起了人们对美丽乡村和闪耀童心的回忆,挖掘了乡土文化中的自然之美,人伦之美,童心之美,彰显了美的力量,大部分作品发表后已被多家出版社收进了中小学生语文课本辅助教材和课外读物,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

该书由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题写书名,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著名诗人吉狄马加作序,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

 

大佺同志的作品以轻松的笔调回忆了自己的童年往事,抒发了对故乡的炙热情怀,记录了人生旅途上的所思所悟,读来有趣,引人入胜。

————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著名文艺评论家 杨志今

罗大佺同志的作品以乡村、童年为元素,以故土、亲情为场景,写童年的生活,写成长的历程,写优良的家风,写淳朴的民情,这些作品散发着大西南地区浓郁的乡土气息,真实地抒写出他对故乡刻骨铭心的记忆。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 吉狄马加

罗大佺的作品以描写乡村、回忆童年、叙述亲情见长,困境中带着坚毅,童稚里充满向往,文字中带着温度,平实中体现真爱,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了心灵的滋养。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 高洪波

吉狄马加

罗大佺同志的散文集《童年的酸鼻子树》即将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了,他请我为之作序,虽然工作很忙,但我还是答应下来。

“文学是灯,可以照亮人生的幽微之处,鼓舞人们在黑暗面前不气馁,在困难面前不低头。”这是我在一次文学讲座上讲过的话,用在罗大佺同志身上,也适合于他。大佺同志出生于农村,初中毕业后因家贫辍学,他当过农民,做过临时工,参加过民间文学三套集成搜集整理,建过文学社团,办过文学小报,因为文学这盏明灯的指引,一步一个脚印,从农村文学青年奋斗成川内知名作家。

认识罗大佺同志缘于1993年6月四川省作家协会组织到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玉屏森林度假村的一次采风活动,那时我在四川省作家协会担任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大佺同志在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洪雅林场)主编《瓦屋山报》,是一位还没有转正的临时工。也许是对他生活不易的理解,也许是为他酷爱文学的精神所感动,那一天听洪雅林场党委书记、场长马朝洪同志介绍了他的情况后,我和他单独进行了交谈。这以后,大佺同志经常拿着稿件到成都请我指导。1996年至2000年期间,大佺同志借调国家林业部《中国林业报》社工作,这期间,他经常来我们家作客,我与他接触的时间更多了,他的写作水平较之以前也有了很大提高。

那时候像罗大佺同志这样的文学青年很多,但大部分在实现从农村到城市,从农民到国家工作人员的身份转换后,文学就半途而废,不再提笔写作。大佺同志则不然,通过勤奋和努力从农民变为国家工作人员后,依然孜孜不倦地读书、写作,即使后来他当了天全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天全县文化体育局局长,江西省林业生态文化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也坚持笔耕不辍,常有文章发表。有一次我问他,文学这条路你能坚持多久?大佺同志回答,不管这条路有多难,我都会一辈子坚持下去。当时我隐隐约约感觉到,这位从农民的庄稼地里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小伙子,会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去实现他的作家梦的。于是我给他题了幅字:书中有家,眼里无它。鼓励大佺同志继续前行。

罗大佺同志的作品90年代初开始见诸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北京晚报》《语文报》《四川文学》等报刊杂志。他的作品荣获过“国家林业局首届梁希林业文学艺术奖”“中国散文学会2012年度全国散文作家论坛征文一等奖”“第一届浩然文学奖”“首届四川散文奖”等。《蜀地新景瓦屋山》被译成日文在日本发表,《童年的酸鼻子树》被江苏教育出版社、云南教育出版社等10多家出版社收入中小学生语文课本辅助教材和课外读物。

罗大佺同志的作品以乡村、童年为元素,以故土、亲情为场景,写童年的生活,写成长的历程,写优良的家风,写淳朴的民情,这些作品散发着大西南浓郁的乡土气息,真实地抒写出他对故乡刻骨铭心的记忆。大佺同志的作品文字优美,语言清新,笔下的人物艰辛中充满了欢乐,困境中充满了向往,作品彰显了美的力量,读后让人回味温暖美好的人生。

近两年来,大佺同志的作品渐渐走向了境外,读者不时能从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台湾《中国时报》《葡萄园诗刊》等报刊杂志中,读到他的新作。《难忘童年走亲戚》讲述了童年走亲戚时的亲情互动场景,再现了川西南地区特有的农村生活和乡土风情。《在连环画里回味童年》勾起了那个年代过来的人对连环画和童年的回忆;《童谣里面童趣多》让读者感受到童年不可复制,时光不会倒流,但民间文化的营养却能滋润人的一生;《对一所乡村小学的怀念》《桑椹红了的时候》让读者走进了小山村里的童年世界;《拾稻穗的岁月》描写了作者童年苦中寻乐的日子以及良好的家风;《母亲的泪花》《父亲的棕榈树》让读者读到朴实的土地上勤劳善良的母亲和憨厚朴实的父亲形象,《瓦屋雪景》《一个被传说证实的村庄》则引领读者走进了四川的美景……

大佺同志的第一本散文集《一个人的故乡》2013年8月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后,反响不错。这次由莫言先生题写书名的《童年的酸鼻子树》出版后,相信也能得到读者的喜爱和欢迎。在此,我对大佺同志的文学之路给予深深的祝福和期望。

2017年5月26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