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保护抗战遗址——访沈阳市评剧艺术研究中心一级演员冯玉萍代表

来源:光明日报 | 刘勇 毕玉才  2018年03月09日06:57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沈阳北大营打响了抗战第一枪。沈阳北大营抗战遗址在中国14年的抗战史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沈阳市评剧艺术研究中心一级演员冯玉萍代表说,该遗址还曾是二战盟军战俘在沈阳最早的关押地,具有鲜明的国际性特征。

“北大营抗战遗址的现状亟须进一步保护。目前,该遗址仅存三栋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的青砖营房,只有一栋还保留着原来的铁皮瓦屋顶,已被列为沈阳市不可移动文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承革命文化。冯玉萍代表认为,考虑到北大营抗战遗址的重要意义,建议将其建设为国家级纪念馆,在相关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支持;同时参照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建设,充分发挥抗战遗址遗迹作为重要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资源的作用,更好地表明中国人民反对战争、维护和平的立场;此外,对遗址深入开展专题研究,充分阐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等重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