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时代呼唤具有中国精神的当代艺术 ——访全国政协委员、陶艺家朱乐耕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杨阳  2018年03月08日16:27

清霜(瓷板画) 朱乐耕

说起陶瓷,你脑海里浮现的是白底蓝纹的青花瓷碗,或是色彩斑斓的花瓶?是存在于博物馆的文物展品,或是文人墨客品茗的茶具?可能大多数人对在中国发展了几千年的陶瓷艺术无外乎都是这些传统印象。但是,在韩国麦粒音乐馆的音乐厅里,高8米、长25米、宽16米且兼具音乐功能与视觉效果的陶瓷装饰壁画;在国家大剧院里,多个通身白色,伸着大红嘴唇的人形陶瓷雕塑《颂》 ;在国家博物馆里,形式各异的小件陶瓷占满一整个墙面的陶瓷装置《涅槃》 ……这些极具视觉冲击力的作品无不颠覆着人们对陶瓷的传统认识,而这些作品均出自生长于景德镇、继承老一辈衣钵的陶艺家朱乐耕之手。2018年是朱乐耕连续三届参加全国两会,今年两会他立足当代,对传统艺术进行了思考。

时至今日,整个社会都在大呼保护传统艺术、传承传统艺术,但怎样才能真正将传统艺术传承下去?朱乐耕对此有着独特的看法:“当代的艺术应与当代的人结合起来,我们的作品要符合当代人的欣赏,传统的东西当然好,但对于传统艺术不能只是保护,更重要的是要将它作为资源进行开发,使之成为富有时代特征的鲜活艺术。 ”

他那些根植传统陶瓷艺术而又打破传统样式、表达方式、功能认知的“天马行空”的作品,就是他这一看法的最好实践。韩国麦粒美术馆馆长洪正吉曾评价朱乐耕:“他的作品虽然具有很强的现代性,但他艺术的根还是牢牢地扎根于中国文化之中,是现代的,但又是真正中国的。 ”

当前中国经济快速发展, GDP增长速度世界瞩目,中国也举行了很多论坛,经济类占了相当的比重,但是一个大国的崛起不仅仅是经济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化自信”的时代强音,是民族和国家对文化立场和文化成就的信心和认同,是从文化层面上对自己的历史、当下和未来的肯定和希冀。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朱乐耕时刻谨记自己的使命,关心中国文化、中国艺术的发展,在他看来“文化自信”的具体表现就是要让文化引领时代,文化引领国家建设,在各个领域里体现中国精神。他认为: “在这样一个时代,中国一定要有代表性的当代艺术作品出现,因为艺术是文化的可视性形式,是文化象征符号的具体呈现,当代中国一定要有能体现中国精神的当代艺术作品,以体现当代中国的文化和当代中国人的创造性精神。 ”

为什么要倡导具有中国精神的当代艺术?朱乐耕说: “多年来,一提起当代艺术,大家容易联想到的就是西方当代艺术,一提到中国艺术,大家容易联想到的主要是中国画、书法等传统的艺术表现形式。当代中国艺术是否可以扩展艺术的表达形式,既具有中国精神又富有时代创造性? ”基于这一问题,朱乐耕进行了长久的思考,他认为中国所需要的当代艺术不是跟在西方人后面复制,而是在中国哲学基础上寻求新的艺术表达——不仅体现在宣纸上的绘画和书法,同样可以利用各种媒材、各种新的甚至高科技以及声光电的形式来表达。“未来的艺术,不仅是用来观赏,还可以让观众浸润其中,体验其中;在浸润和体验中升华自己的想象力,让情感得到释放” 。

“任何艺术都有其主观性,西方的当代艺术只能推出西方的文化价值观,而中国的文化价值观必须由中国式的当代艺术来推出。 ”朱乐耕说,中国人追随西方当代艺术是很难的,因为社会语境不一样,历史背景不一样,如果我们只从表面形式上去追随,就有可能画虎成猫。相反我们从中国自身的母体文化出发,发掘自身的文化资源,然后用具有时代感的新的观念和新的表达形式,重新诠释它、表现它,从中传达出中国智慧、中国理念、中国创造,才能对整个世界的文化和艺术有所贡献。

当代艺术与当代设计的关系亦是朱乐耕的思考内容,在他看来,当代艺术代表的是一种时代精神,这种时代精神的呈现会促进当代设计的发展,而设计又是产业发展的基础,一个产品没有好的设计,这个产品就难得具有文化的高附加值,也难以形成品牌和成为时尚产品。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当代艺术还是国家创意产业的先锋队,不仅关乎到文化,还关乎到经济。

基于以上的这些思考和认识,朱乐耕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国家今后应该重视加强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引导,鼓励具有中国精神的当代艺术创作,设立这方面的奖励机制,在中国美术馆等大型场馆举办这方面的展览活动或评比活动,推出优秀的当代艺术。另外,在进行国际交流时,优先选择具有中国精神的当代艺术与世界对话。而国家艺术基金也可以优先资助具有中国精神的当代艺术,鼓励大家朝这方面努力,共同将具有中国精神的当代艺术推向国际。

人类社会发展到21世纪的今天,东方的智慧、东方的经验理应对世界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以使整个世界的文化发展更加完善与互补。当今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强盛,如何发展具有中国精神的当代艺术也是中国必须面对的问题,朱乐耕期待着以国家的力量更好地全面促进当代中国艺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