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挤掉书榜水分引领大众阅读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张立美  2018年03月08日11:25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明确2018年将广泛开展各类全民阅读活动,加快建立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不断加大保障力度推动重点群体、困难群体、特殊群体阅读,加强对各类图书排行榜的引导和管理。(2月6日《新华网》)

图书榜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引领大众阅读,成为大众选择购买图书的重要参考依据。有读者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养成了紧跟图书排行榜购书阅读的习惯,甚至有读者在购买图书选择上直接依赖各类图书榜单。因为我国每年出版的图书多达几十万册,如此海量的图书给读者选购造成了不小的困难,为了可以方便地购买到优秀图书,只能参考各类图书榜单。前几年有一份读者调查数据显示,对于畅销书排行榜上的图书,仅有12%的读者表示不理会。所以,每到年底,甚至每个月末或月初,图书销售网站、社交平台、书店、出版社、报刊杂志以及科研院所,都会推出各类年度、阅读图书排行榜。

但是,纵观各类图书榜单,并不尽如人意,公信力严重不足,正在丧失引领大众阅读的功能和作用。因为各家制定图书榜单的标准不同,导致各家图书榜单之间的差别特别大,让读者不知道到底相信哪家的图书榜单。更有甚者,由于图书排行榜承担着广告宣传功能,这使得一些出版社、书商为了增加图书销量,吸引更多的读者购买,采取“买榜”这种所谓的营销手段,直接导致畅销书排行榜严重注水失真,无法真实反映图书市场化。这实质上是在欺骗读者,引领大众阅读的图书榜单俨然沦为误导大众阅读的道具。

“为读者发现好书,为好书寻找读者”,这应是图书榜单的客观公正的立场和正确的导向。加强对各类图书榜单的引导和管理,实质上就是要挤掉当下一些图书榜单中的水分和杂质,祛除“买榜”等不当行为对图书榜单的误导,还原图书榜单的真实、公正、客观、专业,增强图书榜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真正发挥出图书榜单引领大众阅读的初衷和功能,成为大众购买图书选择的好帮手。在这一点上,对“买榜”的出版社、书商,以及收钱制作虚假榜单的单位和个人,有必要配套处罚机制。

事实上阅读本是一件个性化、私人化的事情,在图书的选择上,人人心中都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图书榜单,在参考图书榜单的同时吗,还应当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选择购买和阅读自己喜欢、感兴趣的图书,不该也没有必要盲目迷信各类图书榜单。毕竟大众阅读与专家阅读属于两个群体,在标准要求、兴趣爱好等方面都存在不小的差异,图书榜单不可能同时满足普通大众和专家学者的需求和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