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周总理和邓大姐的爱情密码

来源:中国基层党建网 | 永芳  2018年03月08日15:46

(原标题:解密!周总理和邓大姐的爱情密码原来是这些)

爱情,千古以来让多少人魂牵梦绕。有人因坠入情网而痴狂;有人为终身拥有了她而倍感温馨;有人因失去了她而深感沮丧;更有人为她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熊猫小课告诉我们:爱情三要素离不开激情、亲密和忠诚。

对照这个标准,咱们试着根据史料,来分析一下敬爱的周总理和邓大姐的爱情密码,好吗?

了解和关爱是亲密爱人的根基

亲密爱人,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可你知道吗?若没有及时透彻的了解和不求回报的关爱,亲密就如镜花水月。

咱们看看周总理和邓大姐之间相互了解的故事,好吗?

1923年春天,邓颖超收到周恩来从法国巴黎寄来的一封信--信封里装着的是印着油画的明信片,背后写着:“奔向自由自在的春天!打破一向的束缚!勇敢地奔啊奔!”

聪明的邓一看,就知道是周在表达爱意了!她怀着少女心,肯定地回答了他:“我们思想相通,心心相印,愿相依相伴,共同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身!”

熟悉他俩历史的人都知道,他们是在1919年的五四运动中相识的。邓当时是天津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的学生,年仅15岁,小周6岁,就已担任“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的演讲队长,还擅长文艺活动,经常女扮男装演新剧,她那时可就是位风云人物呢。

而周当时曾为她的演讲风采所震撼,也看过她的演出。他俩还和其他同志一起发起创建了“觉悟社”,是志同道合的战友。

五四运动中,当周和战友们被捕入狱,宣布绝食时,邓等24人赶到警察厅,要求替换被捕代表绝食。邓的机智勇敢、不畏强暴的革命精神,给周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后来,周虽然去法国勤工俭学了,但彼此的感情没有被重洋阻隔。通过鸿雁传书,他们谈论大事,交流思想。

20世纪50年代,周总理在教育晚辈要正确对待恋爱时说,旅欧期间,他曾有一个比较好的女朋友,长得很漂亮,对革命也同情,但周依旧选择了邓--他想找一个能一辈子革命且能经受艰难险阻和惊涛骇浪的人作为伴侣。

看到这里,我想请问大家:你们是否都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样的人生伴侣呢?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请先看一份作业和答卷,好吗?

作业:请写出你的伴侣清单

答卷:年龄在35到55岁,高大挺拔俊朗有型。爱好阅读、健身、听歌和看电影以及旅行等,起码前两样要爱好。饮食作息等生活习惯健康,无赌博等不良嗜好。

三观相同或相近,认同世界是美丑并存的,但我们依旧追求美好,热爱生活;人生是艰难而美好的,我们需且行且珍惜;只要是符合真善美的,就是对的,值得的。

道德高尚,起码不能低下。和我相当的教育背景,起码不能是无法深入交流型。衣着品味高雅时尚。稳健型社交,家庭责任感重。真爱我,不干涉我。

职业没有特殊要求,只要是对方喜欢或接受的正当职业即可。经济方面能保障双方认可的家庭生活品质即可。

看完这个,大家觉得这位童鞋的伴侣清单是否清晰呢?也许,你会说TA的要求太精准了,不像凭感觉或印象那样好找伴侣。但你有没有想过,一旦找到,他们相亲相爱一辈子的概率更大哦。

不信你环顾四周,许多闪婚的人更易闪离,不就是因为对自己和对方都没有透彻的了解吗?而没有离婚的夫妻里,有没有因为这样那样的顾虑而将就的呢?

人生如此宝贵,伴侣指标真的不能浪费!否则,一个不合适的伴侣就如鞋里那颗讨厌的小石子一样,时不时地让你不爽,而你还不好意思当众脱鞋给人看。

婚姻是多么神圣的一件事啊!没有对自己和对方相对透彻的了解,居然就敢踏足婚姻的殿堂,这该是世界上最豪的赌了吧?

有了相对透彻的了解,还得有不求回报的关爱,否则亲密关系的根基就不牢靠。咱们再看看周总理和邓大姐之间的故事吧!

20世纪50年代,邓大姐因为身体不好,而周总理的作息时间和她的又不一致。一旦邓休息了,而周要到卧室去的时候,周总是蹑手蹑脚,生怕弄出一点儿声音而惊醒了爱妻。

写到这里,我再次流泪。想到了当下中国离婚率节节攀升,有的因分居两地,有的因一方下岗,有的因长期沟通不畅带来的关系冷漠……

我常想,如果大家多一些了解,用合适的言行及时表达出关爱,经常营造亲密感,离婚率是否会低一些呢?

仪式感是浪漫之爱的精髓

当下许多夫妻都有七年之痒。

咱们看看当年的周总理和邓大姐,好吗?

1947年9月29日夜(婚后第23年),正值中秋节。周在陕西朱官寨的一个院子里,与毛泽东等一起席地而坐。当天深夜,周写给远方的爱妻一封信。

超:…..

对月怀人,不知浮沱河畔有无月色可览,有无人在感想;假使你正在农村访问,那你一定在忙着和农家姑嫂姊妹谈心拉话;假使你正在准备下乡的材料,那你或有可能与关中委一起过一个农村秋节。

……

夜深月明,就此打住,留着余兴送我入梦。愿你安好。

1954年4月(婚后第30年),周在瑞士出席日内瓦会议,会期因故长达70多天。邓在西花厅院子里,看到总理最爱的海棠正在盛开,睹物思人,就剪下开得很美的一枝海棠花,小心地压好,连同原来压好的一片红叶,一起装入信封。

知道周忙,她只附一小纸片,上书:红叶一片,寄上想念。

周收到后,知道是爱妻想念他。但他实在忙得无法分身,就嘱咐卫士长成元功到日内瓦大街上买回一枝当地名贵的芍药花,连同红叶和海棠花一起装进信封,托人带给她。

后来,邓将这代表两地相思的花和叶装进镜框,组成一幅画,她还在画旁边手书“北京--日内瓦”,挂在自己卧室的墙上。

1954年11月16日,邓大姐在接到周总理两封深情款款的邀约信后,拖着病体回信:“恩来我亲爱的老伴:…..羊城,是多么值得纪念和易引起回忆的地方!它是我们曾和许多战友和烈士共同奋斗过的地方,又是你和我共同生活开始的地方。三十年前你和我是天南地北害相思,这次我和你是地北天南互想念。三十年来我和你的共同生活,多是在患难与共、艰苦斗争、紧张工作中度过的。这次你总算得到比较过去稍休闲的机会,可惜我因病不偕行与你共游旧地,但我仍为你喜且羡,每在静默中心向往之,当和你有不少共鸣的回忆。希望以后有机缘能和你再去共游也。”

看着他们这些相亲相爱、长相也越来越有夫妻相的结婚纪念照,我那不争气的泪水再次爬满脸庞。我在想:有妻如此,夫复何求?有夫如此,妻复何求?他们是多么恩爱啊!

环顾身边,多少夫妻在貌合神离,同床异梦?多少80后90后一言不合就分道扬镳?如果他们能多一些仪式感,让家更温馨,让某个日子和别的日子不一样,是不是能在婚姻一地鸡毛时,起到起死回生的功效呢?

忠诚是相伴之爱的灵魂

说到忠诚,咱们看看它的反面--背叛。据说,男性最无法忍受伴侣的身体背叛,女性则最不易原谅伴侣的情感背叛。

周总理和邓大姐从1925年结婚后,风风雨雨半个多世纪,从没有听说他俩有任何绯闻。

也许,你会说那个时代的人纯洁嘛。但其实不尽然,与他们同时代的许多人就重新找了小自己很多岁的妻子。

这让我想到一个故事。

据曾任周总理行政秘书的何谦回忆说,当总理听说邓大姐工资定为5级时,起初没说啥,等听到李银桥工资定为行政13级时,总理略作沉思,就领着何去找邓。

周用恳切的语气说:“小超啊,你近来身体不是太好,上班也不是太正常,我看啊,你拿六级工资就够了。”邓当时就愣住了,因为她原本该是副部长级别的四级,向中央打报告申请为比四级低的五级,就是考虑到周总理的一贯风格,而且总理也是知道的。

但她从周总理的眼神里似乎揣测到他有什么难处,就毫不犹豫地说:“好啊,六级就六级吧。我听你的。”

讲真,写到这里,我再次泪奔。我想到了当今许多为鸡毛蒜皮而争吵不休的夫妻,想到了一些为蝇头小利而身心出轨的夫妻,想到了一些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懂换位思考的夫妻……

他们在日常的相处里,就是少了这关键的四个字--“我听你的”啊!

人生“三字经”,无非“名利情”。而爱情作为千百年来,无数才子佳人尽折腰的最特别的“情”,也引起了无数学术专家的研究兴趣。他们发现,有相似的“三观”和才智的情侣更易和谐相处。

那么亲爱滴,既然你已解读出总理与邓大姐的爱情密码,既然人以群分,既然改变自己比改变别人容易,那么何不带着你认真思考后的伴侣清单,让自己活成理想伴侣的样子呢?

【作者简介】永芳,基层公务员,"终身学习、科学健身和乐于助人"的信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