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人大代表、作家贾平凹: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王少伟  2018年03月07日17:58

贾平凹,全国人大代表,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本报记者王少伟摄

记者: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请您谈谈现场聆听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

贾平凹:总理的这份报告非常好,令人振奋,我完全赞成和拥护。有两点感受很深。

一是在五年来国际形势那么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中国在经济结构变革、创新驱动发展、脱贫攻坚、防范风险、生态环境治理、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报告做了总结和概括,以大量的数字来体现伟大的成就。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巨大的付出。这确实是非凡的五年,党和政府确实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实践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句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另一个感受深刻的是,我以往听过一些不同级别和层次的报告,有些报告能感觉到没啥可写的,就写得干涩,或者很空。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文字平实朴素,没有华丽的辞藻,而是靠数字提升实力、靠真诚打动人心。这种文风极其好,是一个典范,值得学习。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方方面面,您最关注的是哪方面内容呢?

贾平凹:我是从事文学工作的,自然很关注报告中关于文化方面的内容。报告中提到了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用的词分别是“弘扬”“继承”“发展”,特别是提出繁荣文艺创作,我谈谈这方面自己的感受。

我们经常讲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很多陕西作家也常在一起讨论,也有人问过我:“我们的文化自信从何而来?我们如何坚定文化自信?作为一名作家如何通过作品的创作来涵养国家的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主要来自于优秀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来自于文学经典,来自于历史存留的古迹。中华民族的文明是几千年一直没有间断过的,优秀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原因,也是我们自立于世界的根本。

为什么还强调文学经典?这是因为文学常常是文化的先声。我们的文学经典太多太多,比如诗经、史记、唐诗、宋词等等,这些都已渗透到中国人的血液里、骨子里。再就是我们无处不在的历史古迹。就拿陕西来说,兵马俑、大明宫遗址公园、大雁塔、法门寺等等,无论是地上地下的,是建筑还是展品,都在体现着这个民族的悠久和辉煌,都在给予我们作为子孙后代的光荣和自豪。

如何坚定文化自信?我认为主要是吸取和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文学经典。这些在陕西都有,而且非常突出。这是陕西非常自豪的,比别的地方要得天独厚,所以更应该有这份自信。作为一个作家,如何才能通过自己的作品来涵养国家的文化自信呢?拿我个人来讲,关注中国、梳理中国人的历史和现实,本身就是在为建立文化自信尽一己微薄之力。

记者:您刚才也讲到繁荣文艺创作,您认为应当从哪些方面着手呢?结合您的切身感受,您如何评价现在文学创作的氛围和环境?

贾平凹: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又在全国文联作协代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国内文学创作的态势非常好,陕西文学界的态势也非常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已成了作家们的共识。

陕西是文化大省、强省,也是文学大省、强省。从上个世纪50年代起,陕西文学就是全国文学的重镇,那时的陕西省作协叫中国作家协会西安分会,是管西北五省文学创作的。经过几代作家的努力,很多人的作品为陕西争得了荣誉。陕西从事文学创作的人多,出版的作品也多,省委、省委宣传部一直都特别重视。现在,省上还有“百优计划”,每年给入选的青年作家进行资金扶持,这在全国是没有的,引起了外省文学界极大震动。

现在的创作环境、条件是从来没有过的。我在作协会上讲,作协每年办各种学习班、培训班,请国内外的文学大家来讲学,不断地给年轻作家外出参加国内外文学活动创造机会,上鲁迅文学院进修,又联系挂职深入生活、组织采风,又签约进行资金扶持,再拿不出好的作品,那只能怪你自己。

当然,创作是有一定规律的,这就像树一样,外在的只能是你缺水了我给你浇水,你有虫了我给你除害,你缺营养我给你施肥,但树能否长高长粗长大,还得靠树本身。在这方面,这么多都是围绕出人才、出作品展开工作,不指望一下子能出多少栋梁之材,有那么几个就满足了。

文学人才和地标建筑一样,好的城市都是有那么几个标志性建筑,好的大学都是有那么几个好的教授。多出人才,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这就是今后我们工作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