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南新郑纪念白居易诞辰1246年 传承诗歌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杨大勇  2018年03月07日17:32

白居易诗歌文化周开幕 杨大勇 摄

扭秧歌、玩旱船、舞狮龙、诗歌吟唱……7日上午,在河南新郑城关乡白居易故里,白居易诞辰1246年纪念活动在这里举行,以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新郑白居易故里诗歌特色文化。

当日上午,新郑飘着蒙蒙细雨,滋润着复苏的大地。伴着春天的喜雨,首届白居易故里诗歌文化周暨白居易诞辰1246年纪念活动在白居易故里文化园开幕。当地群众以及白居易后人从四面八方来到活动现场,以不同的方式纪念伟大诗人白居易,有的舞龙舞狮,有的敲锣打鼓,有的吟唱诗歌。

开幕式上,编钟伴奏文艺表演。 杨大勇 摄

“文场供秀句,乐府待新词。天意君须会,人间要好诗。”活动的目的是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新郑白居易故里诗歌特色文化。据了解,河南新郑除了是黄帝故里,还是《诗经·郑风》的起源地,有“诗王、诗魔”之称的唐代伟大现实主义诗人白居易的故乡。

当日下午,同时举行的“听见·居易故里”音乐诗会是本次文化周活动的“重头戏”之一,瞿弦和、弥亚牛、于同云、连续、张彭、毛利国等国内省内朗诵名家参加,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现场演奏,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来自白居易故里的视听盛宴。

诗会共分为听韵、听风、听雨、听魔四个篇章,国内、省内知名朗诵艺术家以及新闻广播的主持人们现场朗诵《琵琶行》《长恨歌》《大林寺桃花》等白居易广为流传的诗词佳作,并由白居易的诗词引申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开花》《春天,遂想起》《雨巷》《致橡树》《诗行里的中原》等六首与每个章节主题相关的现代诗,由古至今,充分展示了诗歌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独特魅力。

在首届白居易故里诗歌文化周活动期间,该市将先后举办“听见·居易故里”音乐诗会、白居易诗歌品鉴会、白居易诗歌书画展、全民经典诗歌诵读等系列活动。著名文化学者、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莫砺锋;著名文化学者、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群;著名作家、编剧、第九届“矛盾文学奖”得主、河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李佩甫,朗诵名家瞿弦和、弥亚牛等参加诗歌文化周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