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年轻观众与传统文化越来越投缘

来源:文汇报 | 祝越 钱蓓  2018年03月07日08:06

央视又要推出“清流综艺”了。全国人大代表曹可凡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透露,央视即将推出一档新节目《信中国》,选取50位中国共产党人的家信念诵,“其中有周恩来写给邓颖超的信,周恩来在信末说‘望你珍摄,吻你万千次’;邓颖超则在回信中写道‘情长纸短,还吻你万千’。这两封信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读来真是让人动容。”

曹可凡作了“弘扬传统文化,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发言。他表示,五年来国家文化生态发生了质的变化,不论是业内人士还是普通群众都能从近年一批优秀作品中感受到文化创作的新气象。《中华诗词大会》《国家宝藏》等一批优质综艺,以高品质的文化内涵征服了互联网时代多元而挑剔的观众,被年轻人称作“清流综艺”。

越来越多文化从业者在尝试用新平台、新技术传播优秀文化、传统文化,“比如京剧老生王佩瑜,她不遗余力通过电视、网络以及各种新媒体普及京剧艺术,成了年轻人追捧的对象,影响力可以和‘流量明星’抗衡。”年轻观众与传统文化越来越投缘。曹可凡说,昆曲在这种氛围中迎来了“600年来最繁盛的时代”,上海昆剧团的《长生殿》票房高达150万元,不少演出一票难求,舞台下的观众也越发年轻。

(本报北京3月6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