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八路:为原创儿童文学注入阳刚之气

来源:图书馆报 |   2018年03月06日14:29

八路,本名张福远,现役军人,陆军中校军衔,中国少儿军事小说领军人物。先后毕业于解放军某军事学院和首都师范大学,获军事学学士和教育学硕士学位。国内少儿军事文学开创者,提出“少儿阳刚文学”的理念,倡导“学会生存”的教育,并以此理念进行创作,已先后出版畅销图书三十余部,包括“特种兵学校”系列、“超级战舰”系列、“少年特战队”系列、“铁血战鹰队”系列等。其中,“铁血战鹰队”系列既是作者的自我突破,也是他对空军题材的首次尝试。

问:您的新作《铁血战鹰队》是国内首部少年空军题材小说,顺应了国家重视国防军事教育的潮流,请问您创作这本书的初衷是什么?

八路:首先,《铁血战鹰队》的创作和出版是时代的呼唤。近几年,随着新时代“中国梦”“强军梦”战略思想的推进,我国军事领域正在进行大变革。空军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从引进俄罗斯生产线到中国自主研制,再到赶超俄罗斯,歼15、歼20已经成为国人的骄傲。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的儿童文学领域如果没有一部展现空军成就的作品,那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所以,空军题材自然而然就被纳入到了我的创作计划当中。

其次,《铁血战鹰队》的创作和出版契合了普及国防教育的时代需求。《建军大业》《战狼》两部电影票房火爆,从表面上看这显示了社会大众对国防问题的普遍关注,但实则不然。我受邀到各个小学去讲授国防教育课时发现,孩子们在本质上并不关注国防,对国防、对部队完全不了解。曾经有一位妈妈带着孩子来参加我的新书签售会,说孩子看了我的书后特别想当兵,但她不赞同孩子的想法,认为当兵太危险。

其实,这位妈妈的想法从本质上来讲就是一种“和平病”,就是我很享受现在的和平生活,但如果让我为和平付出就会感到很危险。我认为在当今时代,不参军尚且可以理解,但是不能没有军人情结,不能没有尚武情结,不能没有关注国防的意识和理念。

最后,《铁血战鹰队》的创作和出版是对自我的一种突破。作家最大的敌人就是不断地重复自己。我曾写过特种兵题材、海军陆战队题材,如果再写同类题材的作品,就很难得到提升,因而空军题材逐步进入到我的写作计划当中。因为空军装备的科技含量特别高,所以将其融入作品的难度也特别大。尽管颇具挑战,但我还是希望通过这样一本书来向孩子们展示新时代里的新型空军装备。

我在书中加入大量的战斗机、运输机、无人机等元素,通过这些新型装备向孩子们讲述红外隐身、监控雷达、弹道技术等科技知识,不断提高他们对军事国防的兴趣。

问:在创作儿童文学之初,您便选择了与众不同的创作类型——少儿军事文学,这是否与您的军人身份以及一些经历有关?

八路:军事题材具有一定的专业性,而我的从军经历无疑为创作提供了宝贵的素材。我高中毕业后考入军校,学的是导弹专业,接受的是正规的军事化训练。毕业后留校任教,长期从事军事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具有一定的军事知识储备。

此后,我又读了教育学的研究生,教育学与军事学相结合的学科背景,促使我产生了创作少儿军事文学的想法。我把教育学中“做中学,学中做” 的理念引入到军事小说中,提倡在实践中学习知识,历练本领。

另外,作为一名父亲,我希望我的孩子,以及其他更多的男孩子能够变成真正的男子汉。目前,尽管市面上供男孩子选择的图书种类有很多、数量也不少,但真正适合男孩子看的带点“男人味” 的阳刚文学却特别少。我写的第一部书就是为我儿子写的,书中的主人公也是以我和我儿子为原型,我是“张小福”,他是“黑兰虎”。

问:少儿军事文学与其他类型的少儿读物相比,在创作上有什么特点?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八路:与其他类型的儿童读物相比,少儿军事文学最大的特点是融入了大量的军事科技知识、生存技能,注重对孩子品质的培养。军事科技知识包罗万象,如《铁血战鹰队》中融入大量战机知识、隐身技术、制导技术、等离子技术等等;困境求生的技能同样丰富实用,比如发送求救信号、野外净水、野外露营等等。

同时,阅读少儿军事文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第一,可以获取大量的军事知识,拓展视野,这符合通识教育的理念;第二,可以学习很多的困境求生技能,对于应对不可预期的灾难具有重要作用;第三,可以培养青少年勇于担当的品质,使他们成长为内心强大,品格健全的人;第四,可以增强青少年的国防观安全。

少儿军事文学的创作需要注意的问题很多,其中最应该注意的就是避免“血腥”和“暴力”。军事题材离不开战斗和战争。战争是残酷的,如果没有专业的写作技巧和创作理念, 很容易走入血腥和暴力的误区。真正的少儿军事文学是没有血腥和暴力的,它体现的是阳刚主题中的正能量,所以少儿军事作家应当以“有灵魂、有血性、有本领、有品德”为创作宗旨。

问:您的作品被称为“阳刚文学”,请您跟大家分享一下对“阳刚文学” 的理解,学校在培养孩子的阳刚品质过程中应该如何做?

八路:我提出的“阳刚文学”就是让孩子们通过阅读来培养自身的阳刚品质。比如《铁血战鹰队》这本书的主人公杨大龙,他很沉默,但他是一个狙击手,细节洞察能力很强。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孩子,不爱和别人交流,话比较少,但特别爱钻研。“阳刚文学”的理念就是让不完美的孩子,通过战斗训练和自我成长逐渐趋于完美,他们会改正自己的一些缺点,不断成长。

“阳刚文学”传达的是“勇敢、智慧、有担当”的主题思想,文风硬朗,能够让读者在阅读中感受到一名阳刚少年应该具备的品质:

第一, 要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一个强大的人并非就能应对一切,而是能不惧风雨、勇往直前,这是“阳刚文学”作品中要展示给读者的第一个要素。

第二,要具有坚忍不拔的品质。具有这种品质的孩子,你不必担心他的未来。

第三,要具有独立生存的能力。学会生存是“阳刚文学”的第三要素。

第四,要有责任担当。

第五,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对于如何培养孩子的阳刚品质,很多地方都在进行积极的探索,比如上海市从去年开始在小学高年级开设“小小男子汉”的课程,其目的就在于增强男孩的阳刚之气。其实,阳刚之气并非专属于男孩,无论男孩还是女孩都需要具备阳刚品质。培养孩子的阳刚品质,首先陪伴很重要,谁陪伴孩子成长,孩子就受谁的影响。

众所周知,我们的孩子从出生到上幼儿园,再到小学和中学,女性的陪伴时间要远远大于男性。这一现象亟待改观。其次,孩子接触的文化产品很重要,多读“阳刚文学”作品、多观看阳刚题材的影视作品,也对他们有着积极的作用。其实,我就是因为学生时代受到阳刚题材作品的影响,高考时才选择报考军校的。

问:您认为国内少儿军事文学出版市场的前景如何,存在哪些问题?

八路:目前,国内少儿军事文学的市场正处于一个上升期,以我的作品为例,已经发行了300多万册,这说明市场对这类题材还是比较认可的。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具有专业背景的作者极少。目前国内创作少儿军事文学的作者寥寥无几,而具有从军经历和专业背景的作者更是屈指可数。其次, 对内容的把握不够准确。一些作家是从成人军事文学转型过来的,对儿童文学的禁忌不是很了解,创作的作品含有血腥和暴力的内容。再次, “模仿” 和“山寨” 的趋势明显,作品缺乏创新性,这也是少儿军事文学健康发展的绊脚石。

问:您认为家庭阅读在青少年的阅读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它会对孩子产生怎样的影响?

八路:一个充满书香的家庭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阅读,亲子阅读对于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至关重要。从绘本到桥梁书,再到文字书, 每一个阶段都是一个“坎”,而父母的阅读陪伴与引导直接决定了孩子的阅读体验,以及他们的阅读喜好。

问:请您谈一谈您的阅读经历?

八路:小学时代阅读成套的小人书是我为数不多的消遣方式之一。后来,金庸的武侠小说对我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以至于在我的少儿军事文学作品中经常看到金庸小说的影子。其实,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段经历是在大学期间。军校的管理相当严格,我经常一个学期也不出学校的大门,我所有的业余时间几乎都是在图书馆里度过,所有的津贴也都用在买书上,尤其是文学读物。那四年文学读物的总量的一半,所以我非常感谢那段艰苦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