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做个可爱老人

来源:天津日报 | 张玲  2018年03月05日09:36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年末中国大陆60周岁及以上人口有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有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老龄人口的迅速增加,一方面让大家感到自信自豪:这说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和健康水平提高了,人们的预期寿命延长了。另一方面却也让人们忧心忡忡:一个相对弱势且迅速扩大的老年群体,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多大的压力,而这千千万万的老年人,又如何能有质量、有尊严地度过人生最后时光?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说:一个社会,可爱的老头儿老太多了,这社会必可爱。王辉王老汉说:做个可爱老人。

是的,做个可爱老人,让自己快乐,让他人喜欢,让社会更和谐。

王辉王老汉就是个标准的可爱老人。

我认识王辉王老汉大约是八九年前,当时跟着《中老年时报》老社长马志林参加过几次聚会,大多是以王老为主客。在这几次聚会中,王老可谓“鹤立鸡群”,彰显长者风范。他的言谈举止睿智、深邃、幽默,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当时我就觉得,这是一个十分可爱的老头儿!2012年组织上让我接任《中老年时报》社社长,后又兼任总编辑。从此,跟王老的接触就多了起来,有的时候是研讨会,有的时候是约稿,有的时候是讲座,有的时候是出书,有的时候是签售,更有的时候是请教。这样一来二去,王老汉可爱的形象在我心目中愈发丰满和立体了起来。记得为《王老汉乱弹》结集出版作序,我情不自禁地写下了这么一段话:“能结识王辉先生应该是我与他有缘。而这种缘分与我、与时报、与读者来说,是一种福分,所以我说这是我们大家的福缘。”

细细回想起来,王老汉之所以可爱,大约是因为:

一、有思想。有人说,思想决定一个人的生命价值。王老的生命价值在我眼里是很高的。这不仅是因为他在时报开了栏目,用他的知识,用他的文字,为读者解析人生,指导生活,更因为王老对身边的大事小情皆有自己独立的认识和见解,并用自己的判断和内心的坚守,对事情的发展加以引导。他用自己的正直、洒脱、温暖、赤诚,面对人生。即便在受到压力的日子里仍能坚守自己的人格,后来离开领导岗位,仍能开辟新的领域,从官员潇洒地转身为学者。若无思想,可能早已随波逐流、慵懒人生了。记得姜维群先生在一次杂文研讨会上说,现在社会上有一种戾气,不少杂文作者的文章也陷入了这种情绪之中,但王辉先生的文章却清凉中透着温润,柔和不扎人。作为一张报纸的负责人,我始终认为,媒体要有责任,要有思想,要让你的受众从你所传播的内容中,感受社会的进步、事业的发展、未来的美好。即便是揭露社会阴暗面,即便是监督,即便是负面报道,报道的初衷一定是为了帮助社会摆脱这些丑恶,为了不再发生这些,而不是一味地猎奇刺激、吸引眼球。王老的初心,王老的思想,为我、为时报、为读者注入了强大的支持力,当我们遇到困境因此焦虑、困惑、不知所措时,他用自己的思考引导我们慢慢静下来,慢慢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王老说,人生就是一个容器,装的快乐多了,烦恼就少了;装的感恩多了,痛苦就少了;装的理解多了,矛盾就少了;装的大事多了,杂事就少了;装的阳光多了,阴云就少了;装的高远多了,偏见就少了;装的友谊多了,敌意就少了。王老的生命里装满了正能量,因此他无比可爱!

二、有道德。人们常说:道德是石,敲出希望之火;道德是火,点燃希望之灯;道德是灯,照亮人生之路;道德是路,引导人们走向灿烂辉煌。凡是和王老汉交往过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王老汉温文尔雅、谦逊和气、大度包容,接人待物恰到好处,和他打交道不会紧张、敬畏,而会自然而然地放松、舒心。王老达到如此境界,一定和他的阅历、修养密切相关。他一生跌宕起伏,几度风雨,跨界驰骋。首先是受人尊敬的老革命,是天津地下党学生负责人之一,为解放天津作出过突出贡献。他曾讲过在白色恐怖下传递情报、发展组织的故事,听了之后再也不忍看那些装备、服装、场面超级豪华的谍战片,总觉得那是对观众的误导,也是对革命老前辈的亵渎。其次王老汉是一名位及天津政界核心的厅官,曾在天津市区两级党委的重要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由于勤勉厚道、认真严谨,深受领导的器重,担任过市委市政府办公厅主任之职。晚年,他义无反顾地踏入学界,从此不再回头。再次王辉王老汉是我国著名的社会学专家,老年学学科的开拓者。王老汉从官员到学者成功转型,曾担任全国老年学学会副会长、全国社会学学会副会长,一度蜚声中外。最后王老汉还是专栏作家,几十年如一日在媒体开专栏,深受读者追捧,实属罕见。但王老汉从未炫耀过他的这些资历、曾经的地位,而将人生丰富的阅历,升华为通透的认知、处世的思想。他说,水低成海,人低成王。他说,要把握好做人本分,知理、知趣、知足。他还说,好好地学会与人相处,要乐于助人,以助人为乐。他又说,做人办事要稳重,尊重别人,尊重集体,尊重社会,自觉地遵规守矩,才能受到他人尊重。王老的人生里高度凝结着个人自觉的意志和信念,他的人生道德如此崇高,所以无比可爱。

三、有责任。责任是一个人对待人生和生命环境的态度,是一个人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体现。王老是老革命,又曾贵为厅官,还是著名学者,退休后就是吃老本、享清福,也会受人尊敬。但他偏偏不甘寂寞,在媒体上开专栏,这一写就是这么多年,单在中老年时报开专栏就超过二十多年。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人生态度?我体会,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就是王老汉这一代人身上固有的一种精神、一种基因!只不过许多人在退休后不再坚持,或者遇到挫折就改弦易辙,而这种精神在王老身上,体现得更为坚忍执著,更加淋漓尽致。王老汉不仅始终如一地坚守着,而且与时俱进。王老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新时期治国理政总方略,这“四个全面”每一面都有重大战略意义,我们老人虽然离退休在家,同样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这“四个全面”和老年生活息息相关,他总结文友所言,提出老人也要“四个全面”:全面健康、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全面丰收。习近平讲话指出: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王老受这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感召,倡导老年人要做有信仰、有信念、有纪律、有担当的“四铁老人”,要用“讲规矩、懂规矩、守规矩、立规矩”来思考老年生活。王老说,他欣赏《老人与海》里的这句话:“他身上的一切都已衰老,除了眼睛。他的眼睛像海水一样蓝,流露出快乐和不言败的神情。”这是释放正能量的磁场,辐射着永远进取、老而不衰的精神,能对社会进步发挥最大的助推作用。正如对他的文学评论所言,王辉的随笔主题鲜明,具有深刻的哲理品格,带有理性批判精神和思想色彩,结合自身的经历体会,将国事家事融入其中,精细地刻画出世相百态,浅显地阐释出人生哲理。他用自己的信念担当老年人的责任,他用自己的心智、格局和胸怀,体现着一个老人的使命、生活空间和追求。因为“人虽摇摇晃晃,心却青春荡漾”,所以他无比可爱。

四、有真悟。人到老年,最难面对的是衰老和死亡,必须面对的也是衰老和死亡。很多人到了老年自认为把世上的事情基本上悟透了、看开了,但说到生死问题,难免会心生不悦,茫然无措。记得《中老年时报》在《颐寿》版上曾经讨论过“生前遗嘱”的话题,有读者写信说,活得好好的,说什么死不死的啊。王老说,我年过八旬,时而也想到死的问题,因为人的出生是偶然的,死亡是必然的。永生的渴望与终死的必然,是命运的有机组合。只有意识到死亡的必然,能够战胜和超越肉体之死,才能建构起生存信念,体现其价值和意义。正因为悟出了生死的真谛,王老更珍惜当下的每一天,晚年生活比他人更精彩。当人们退休在家做老人之时,花甲之后的他只身一人五访北美,两渡扶桑,东赴韩国,享受生命的挑战;当很多老人琢磨“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饭”时,八十多岁的他去俄罗斯、跑滇西、游贵州,走出家门看世界。他对自己的认知是那么的清晰无误,他要为自己的生命做主宰。他说,我自知年老体衰,但还要量力尽力而为,能写就继续写,不辜负尺素;能讲就继续讲,不错过交流;能出去转转就出去转转,不虚枉大好风光……我要接受生命的挑战,挑战,再挑战,直到生命的终点,此生使命若尽,无一憾也!

正是悟透了人生,他对自己最后一站早有打算,给子女留话,弥留之际,千万莫做那些上机器、插管子的事,让一个走到生命尽头的人安详离去,也不要开任何形式的追思会。

王老如他所愿地走了。人们都觉得他走得太过突然。当我站在他家的床边,看着他,抚摸了一下他的额头,跟昏睡的他说话,虽然他呼吸急促,面色因此略显涨红,但神色却十分安详,我知道他一定会无一遗憾地去天堂。冥冥中,他在他喜爱的精神家园──《中老年时报》上,生前最后依次写了“做个可爱老人”“更新生命伦理观”。他说,老人力争好好活,慢慢老,静静死!这是生命最佳的归宿。他留给《中老年时报》最后一篇稿是《且把远足当人生》。

在生命存在时,不枉对人生;在生命离去时,权当远足。这样的老人怎么能不可爱!

让我们都向王辉王老汉学习,做个可爱老人!

王老在时报开专栏二十多年,时报在2013年、2014年,分别结集出版了《相约王老汉》《王老汉乱弹》,与读者交流,但至今未有一本出版社正式出版的文集。2017年9月21日,我们去看望王老,与他商定,正式出版一本精装本文集,我提议用《做个可爱老人》作书名,王老欣然允诺,并亲自挑选文稿,供迟凤桐编辑。没承想此次约定,竟成永别。所幸王老文稿业已成册,即将由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用《做个可爱老人》精装本来纪念王辉先生,来慰藉广大读者,我内心因此欣慰。我本人因干部任用回避有关规定,于2018年初调离时报,《做个可爱老人》面世,我内心就此释然。

戊戌年初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