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身边的文化遗产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格德沃志玛  2018年03月05日13:55

嘉绒丹巴饮食记

(一)

酥油茶

在我的记忆中,小时候家里最少不了的就是酥油茶。每天早晨太阳的光辉洒在领袖峰之前的时候。阿妈就已经在厨房的锅灶里升起了炊烟。寨子里家家户户烟囱里飘出的炊烟飘向房屋周围高处的田野和麦子地里,最后慢慢消逝在果林里。

早晨天还没透亮的时候阿爸赶了牦牛到山顶牛场。回到家里的时候都会利索的从冰箱里取出阿妈前几日打好的酥油(酥油是自家的牛奶每天挤好之后存入奶桶。牛奶存入约三日左右,份量一般足够一桶,约10斤左右即可倒入茶桶内不停的用手上下来回打动而成。10斤奶约摸取酥油半斤,把酥油收集起来,揉成团状或盘状之后会放入石水缸,保鲜、保持形状不变。每当,将酥油放入水缸内时,阿妈总是充满了耐心和自信心。每当此时,我在一旁不由得生出一种自豪感。取了酥油剩下的部分会倒入锅灶内。小火熬出鲜奶渣,取出奶渣盛在竹匾内。鲜奶渣可以泡在奶茶里吃也可以放了白糖合着吃,多余的可以晒干了保存着日后备用。对于许多家庭来说,鲜奶渣和干奶渣是配着早茶不可少的一部分),削一大块酥油放入银器包裹的木碗中、糌粑、奶粉、鸡蛋、盐依次放入自制的奶茶桶里(茶桶是父辈们在高山森林里,主要取材于壮硕的松木、桦木和核桃树,有的是整个木头从一端凿出很深的洞穴,用工具推磨光滑,在茶桶外一般都用几道铜皮、藤木编套箍。打茶的木柄比茶桶长,底部镶嵌有圆盘,圆盘中央带孔,便于液体和气体通过小孔流动。)打茶的时候,要来回打动好几十下,之后将打好的茶倒入茶壶里,将茶壶放置于锅庄火塘边。倒一碗香甜的酥油茶,在冬日里便可以抵御寒冬的严寒,一家人围坐在锅庄旁。或听长辈朗朗的诵经声、或听父母商计一日的生活安排...心里就会暖暖的。

(二)

腊肉

农村妇女们一年辛苦的种植玉米、土豆和自家地里采取的猪草加工之后混合玉米面、土豆泥而成的猪食便是年猪主要的吃食。年猪从年初喂养到腊月有200斤到500斤不等的体重,腊月也是家家户户妇女晒劳动成果的时候,回想一年的幸苦活儿,妇女们都会有一番感慨。制作腊肉一般是在腊月时节,用年猪的猪肉,村里有经验的长辈加工成条状,抹上盐、花椒挂在楼顶厂房内房梁、柱头上自然风干而成,在高原,半年之内食用是完全可以放心的。

随着社会的进步,取酥油、奶渣都是用打奶机制作的,这样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在我的故乡村寨里的长辈们们崇尚的是慢生活,也不嫌手工活、费时费力。在寨子里她们依然坚持用手工打茶和制作酥油。长辈们说,经过柴火熬制的茶,木桶打出的酥油和酥油茶,在炭火、铁锅、散发松香的茶桶中经过熬制、茶水与酥油茶原材料的混合、碰撞之后才保留有最醇厚的香味和浓浓的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