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华社“媒体大脑”两会上岗 15秒生产首条两会视频新闻

来源:新华网 |   2018年03月03日10:34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高洁 潘林青)举世瞩目的中国两会,哪些话题最受网友关注?新华社“媒体大脑”从5亿网页中梳理出两会舆情热词,生产发布了全球首条关于两会内容的MGC(机器生产内容)视频新闻——《2018两会MGC舆情热点》,将人工智能在新闻报道领域的应用推入深度领域。

这条视频新闻的生产仅用时15秒。媒体大脑自动分析两会舆情、生成可视化图表,连配音、配图和视频剪辑都由媒体大脑自动完成。据了解,这在全球媒体中尚属首次。

“媒体大脑”是新华社和阿里巴巴公司共同研发的国内第一个媒体人工智能平台。通过近一个月的学习,媒体大脑不仅能迅速扫描上亿个网页,收集文本、图像、视频等数据,还能在判断哪些新闻与两会相关、哪些议题会成为热点等问题的标准上积累经验,综合计算分析舆情,俨然成了两会报道的“机器人专家”。

根据“媒体大脑”的分析,宪法、习近平、两会、新时代、机构改革、反腐、房地产等热词,在两会舆情中名列前茅。与宪法搭配的热词包括“中国共产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法治国”“誓词”等。新时代的大数据折射出中国社会发展与进步的主旋律,体现了宪法修改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在监测时间段内,新华社关于两会的热门文章有140篇,其中影响力最大的报道是《权威发布: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公报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成为最受网民关注的热点。

新华网原创微视频《在一起》也排名居前,推出仅6小时便获得广泛关注,转载媒体数量达717家,全网访问量超5000万。

2017年12月26日正式发布的新华社“媒体大脑”,提供基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AI)等技术的八大功能,覆盖报道线索、策划、采访、生产、分发、反馈等全新闻链路,一经正式发布就迅速引发业界关注。此间有观察家表示,“媒体大脑”的突破和应用或将为媒体生产端带来无限想象空间,智能时代新闻生产基础设施的变革将大幅提升新闻生产和传播效率。

据介绍,新华社“媒体大脑”的图像识别、“采蜜”语音识别、版权追踪、智能聊天等功能,也将在此次两会报道中投入使用。(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