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坐着高铁来 畅行新时代

来源:人民网 | 张庆波  2018年03月03日07:05

“我参加。”魏明德是来自香港特区的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当他接到其他委员打来的电话,相约坐高铁去北京参加两会时,立马答应了下来并调整了行程。

对于高铁的便利,魏明德早有体会。联合国去年在北京召开了一个会议,安排他作主旨发言。临行时,天公不作美,香港刮起了台风,航班取消了。由于当地还没有高铁,他只能告诉主办方去不了了。“后来我才得知,全世界的人都赶到了,只有我和另外一位香港同胞缺席,蛮难为情的。”

还有一件事让魏明德记忆犹新。那年在河南郑州开完会,由于下大雪,飞往香港的航班也取消了。他便乘高铁到武汉、再坐飞机返港,还拉上了英国的两个朋友。路上,英国朋友对中国高铁的发展现状备感惊讶、赞不绝口,让魏明德感觉很有面子。“真的很骄傲。”

3月1日,集体从深圳福田乘坐G72次高铁去北京赶赴两会的代表、委员还有近30名。他们对高铁的感受与魏明德一样。临行前,他们还搞了一个简单的出发仪式,每个人的脸上都流露出喜悦之情。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王庭聪是这次活动发起人之一。3个月前他就想到了这个“点子”。“平时在内地常坐高铁,它安全、快捷、准时,我们发起此次活动,就是让大家进一步认识高铁、爱上高铁。”

倡议发出,大家报名的踊跃程度却超出了几个发起人的预期。“名额有限,后面再有人报名只能无奈拒绝了。”王庭聪说:“这也难怪,在高铁上可以处理公文,可以谈事情,还可以看风景,人们当然喜欢它。”

“我就是听说后主动联系报上名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蔡毅说。

一路上,窗外风景应接不暇,车厢内也多有欢声笑语。代表、委员们少有累意、困意,或看文件,或聊聊自己带来的建议、提案,看得出他们对今年两会充满了期待。“这次两会非常重要,将为国家的未来指明方向。”蔡毅说。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即将完工,预计于今年第三季度通车,届时香港也将与国家高铁网联通。快到北京的时候,魏明德说:“明年再来参加两会,就可以直接从香港九龙出发了。”

魏明德希望香港尽快完成高铁西九龙站“一地两检”的本地立法工作,让这一天如约而至。“乘着高铁畅行新时代,想想就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