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昌耀诗歌奖评奖启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3月01日18:32

日前,第二届昌耀诗歌奖评奖启动,开始面向海内外汉语诗人征集作品。昌耀诗歌奖2016年设立,由青海省作家协会、国际汉语诗歌协会主办,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独家承办,同年举行的首届昌耀诗歌奖评奖,在海内外华语诗坛产生了广泛影响,并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诗歌界十大重要事件之一。

上世纪50年代初到世纪末,诗人昌耀生活和创作于青海高原。他以人民为师为友,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获取精神力量,从西部丰富的民族民间文化中汲取创作资源,在青海壮美宏阔的天地提升境界,于艰难的物质生活和坎坷的人生境遇里感悟命运,在社会发展改革的强音里拥抱时代,创作出了一批具备“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品质的诗歌作品,为中国当代诗歌树立了一座高峰。他不为物质和名利所扰,潜心钻研诗艺的创作姿态,亦赢得了全国文学界的一致敬意。

以昌耀名字冠名的诗歌奖诞生于新时代,设立于昌耀先生的第二故乡青海,其宗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激发当代诗人创新创造和人格修炼,倡导汉语诗歌的本土气质、原创精神、独立品格,推动新时代中国诗歌的发展。

据悉,第二届昌耀诗歌奖设立“昌耀诗歌奖·诗歌创作奖”3名,“昌耀诗歌奖·理论批评奖”1名,“昌耀诗歌奖·特别荣誉奖”1名。奖金各3万元,奖杯各1尊。第二届昌耀诗歌奖由青海省作家协会、国际汉语诗歌协会主办,中国诗歌网、作家网、中诗网、青海省企业联合会、《青海湖》文学月刊社协办,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独家承办。评选活动于即日起正式启动,5月下旬评选出五位获奖者名单,并在国内各大媒体公布评奖结果。6月下旬,在青海互助县隆重举行第二届昌耀诗歌颁奖典礼。随后,编辑出版《第二届昌耀诗歌奖获奖者作品选》。

(青海省作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