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九届“万松浦文学新人奖”揭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海林  2018年03月01日09:05

第九届“万松浦文学新人奖”近日揭晓,刘玉栋、谢国兵、张华亭、嫩江洪波、牟海静、张型锋六位作者分获小说、散文、诗歌奖。

“万松浦文学新人奖”自2008年设立以来,以发现、培养、奖掖海内外华语文学新生力量为宗旨,在各界人士热情支持下,影响日深,传扬益远,得到了文学界和评论界的广泛认可,迄今获得新人奖奖励的华语作家已超过60位。本届评奖活动由万松浦书院和龙口市总工会联办,提名奖人选由万松浦论坛版主和特邀提名委员共同推荐,初评结束后,提交终评委员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从15位提名奖中评出6位获奖者。

获奖作家刘玉栋自1993年开始步入文坛,已创作发表了大量文学作品,是一位在业内具有较大影响、风格日趋成熟的作家,他的获奖同时也表明了“万松浦文学新人奖”的“新”,不囿于业内新面孔,更是在追求新思维、新境界和新锐之气。他的获奖小说《心火》,写的是“我”、同学红香、涂老师各自的心事,当年的老师来托我办事,当年的女同学陷入了爱情困境,而我置身现实情感又在逃避现实情感,回到了故乡又开始逃离故乡,三人各自的“心火”相互纠结又难以理清和说清,最终在一场大雨中结束。这个小说的叙事节制,忍而不发,含而不露,可阐释的空间很大。

谢国兵的小说《习刀》,讲述了“我”听到爷爷被日本人辱杀的历史后,开始拜师习刀、自强复仇的故事。作者的笔像刻刀一样,刻写了现实与情感的心路历程,“我”最终的“复仇”,是在日本的东京大街上习练了一套刀法,震惊了所有路人,也把“我”的积压心底的情绪激发出来。“我”在日本街头的习刀,就像在田野里割麦子一样,这样以“虚”写“实”,反而给人一种更实的感觉,同时也回避了文本中刀刻一样实写的局限,让小说意蕴变得更为丰富。

张华亭的散文《大海的潮声》《与泥土为伍》《倾听天籁之音》,写得稳重扎实,用心用力,自觉绕避了当下散文写作中普遍存在的轻巧与散碎,选择了一种有难度的写作。作者无论是写大海还是写泥土,都融合了自己最深切也最独特的生命体验,不仅仅是审美的,也是审智的,感性与智性兼备。嫩江洪波的散文《陪您一起慢慢变老》,是一组陪护母亲康复的日记,这个题材的写作,屏蔽了对语言层面的过度追求,素朴中有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

牟海静的诗,具有正常人的体温,她所写下的诗句,是家常话,但又不乏诗意,耐人寻味。在诗作《槐林》中,她这样写道:“每一棵都高挑,像鲁北平原的姑娘 / 质朴里透着几分俊俏 / 黄河水在血脉里流淌 / 一棵棵槐树扎根黄土地,亭亭玉立 //……多么好!顺其自然生长 / 顺其自然出嫁 / 四月的春光里,我仿佛看到 / 年方二八的槐树苗纷纷走出小营镇 / 祖国河山,把她们捧在掌心 / 嫣红,碧绿。各随心意”透过这些轻盈的诗句,可以看到诗人深思的表情。张型锋的诗作《一个乡下女孩的服装史》,从服装的变化,以及人对服装的态度的变化,写出了一个人的变化。“她分不清哪件是她的 / 哪件是她的姊妹的 / 她只是觉得自己 / 满身都是漂白粉的味道”。从一个乡下女孩的服装史,写出了一个人在所谓成长过程中,以及在融入所谓城市和现代性过程中的个性泯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