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边的错误》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2月28日10:20

《河边的错误》

作者:余华

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1月

ISBN:9787538755961

定价:42.00元

内容简介

《河边的错误》收录了余华极具代表性的四部中篇小说。

本书以一种冷静的笔调描写死亡、血腥与暴力,并在此基础上揭示人性的残酷与存在的荒谬。

一个被河溪环绕的小镇上发生了骇人听闻的杀人案,警察马哲奉命去调查,不料案件陷入困境,整个小镇都被恐慌的气氛所笼罩……

——《河边的错误》

出身贫寒的柳生在昌盛之时上京赶考,在一座大宅的阁楼内邂逅小姐惠,并相约赶考后再见。数月后,落榜的柳生重回旧地,赫然发现当初的阁楼以不复存在……

——《古典爱情》

两个男人在咖啡馆里旁观了一场凶杀案,被警察收走身份证,数日后寄还身份证时错误地将两人身份证互换,两人因此互相通信,并在信中推理咖啡馆凶杀案的缘由,却不料导致了另一场凶杀……

——《偶然事件》

文革期间,中国某个小镇上的一个历史教师在被红卫兵带去写交代材料后消失的无影无踪,留下年轻的妻子和幼小的女儿在家里无助的等待。若干年后,妻子改嫁他人。多年之后的初春一个疯子来到了这座已经开始平静,甚至有点安逸的小镇……

——《一九八六年》

作者简介

余华

1960年4月3日出生于浙江杭州,当过5年牙医,1983年开始写作,主要作品有《活着》《许三观卖血记》《在细雨中呼喊》《兄弟》《第七天》和中短篇小说《十八岁出门远行》《河边的错误》《一九八六年》《古典爱情》等多部。作品已被翻译成35种语言,在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日本等37个国家和地区出版。曾获意大利格林扎纳·卡佛文学奖(1998年),法国文学和艺术骑士勋章(2004年),法国国际信使外国小说奖(2008年),意大利朱塞佩·阿切尔比国际文学奖(2014年)等。

目 录

代序:命运的看法比我们更准确

河边的错误

古典爱情

偶然事件

一九八六年

媒体评论

其实,从《十八岁出门远行》到《第七天》,余华的整体叙事、语言风格依然都没有太大的变化,依然是自己独特的语言和风格的延续。只要不出现审美疲劳,余华的小说依然很有魅力。就像他的中短篇小说,无论你什么时候看,都能看出不同感受,他没有跳脱时间,但他写作的深度却已经脱离时间和时代的限制。

——梁文道

暴力是余华对这个世界之本质的基本指证,它也是贯穿余华小说始终的一个主词。如《一九八六年》《现实一种》《河边的错误》《古典爱情》等作品,写的多是一种纯粹的肉体暴力,并用肉体暴力这个寓言作为精神暴力和思想暴力的一个转喻,以完成对一种内在真实的书写。

——谢有顺(著名文学评论家)

卡尔维诺说:“我们可以说,几个世纪以来,文学中有两种对立的倾向互相竞争:一种倾向致力于把语言变为一种像云朵一样,或者说得更好一点,像纤细的尘埃一样,或者说得再好一点,磁场中磁力线一样盘旋于物外的某种毫无重量的因素。另外一种倾向则致力于给予语言以沉重感、密度和事物、躯体和感受的具体性。”在《河边的错误》等一些中短篇小说中,余华确实实现了卡尔维诺所说的“把语言变成一种像云朵一样”的质感。

——朱白(著名书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