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年参政,为孩子鼓呼

来源:人民政协报 | 汤素兰  2018年02月28日07:16

因为自己的职业是老师和儿童文学作家,我一直关注教育和文化领域的问题,尤其关心未成人的成长。10年政协路上,我也见证着中国教育的进步和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改变。

记得2008年春天我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时候,我们教育界的委员们几乎都还在为4%的教育投入鼓与呼,而如今,4%的教育投入早已经实现。针对数千万农村留守儿童和时有发生的未成年人被伤害事件,我和许多委员一样,持续多年提出过关爱留守儿童、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的提案和建议。我也欣喜地看到,从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到规范校车、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这几年国家在对留守儿童关爱和未成年人的保护方面,出台了许多具体措施和法规。尤其在留守儿童问题上,已经基本完善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落实监护责任,细化条款,让这些意见真正落到实处。而关于书香校园、书香社会的建设,更是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了国家战略,取得了全社会的共识。

我从2014年开始关注女童被性侵问题。2017年两会前,我还参加了“女童保护”公益组织的相关活动。2017年两会提交了《关于公开性侵儿童犯罪人信息并禁止其从事易于接触儿童的职业的建议》,从通俗的意义上就是呼吁“中国的”“梅根法案”。这个提案得到了有关方面的肯定答复,在中国上海、江苏等地2017年下半年的司法实践中已经有了具体成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从地方到中央的各级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都会看到“优先发展教育”的字样,然而教育公平问题、偏远地区教师待遇问题、农村学前教育问题和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比如,《教师法》中明确规定,教师的工资应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在实际的操作中却很难做到。因为愈是偏远的地区,当地财政愈困难,连教师的工资都常被拖欠,哪里还谈得上提高教师待遇、采取有效措施留住教师。越是偏远贫困地区,优秀教师流失越严重,优质教育资源越匮乏。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基本办学条件改善的任务依然艰巨,美术室、音乐室、多媒体教室严重不足,寄宿制学校的校舍、寝室、床铺等基本生活设施短缺现象依然严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计划”只覆盖了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非贫困县贫困家庭学龄儿童的营养状况堪忧。而农村学前教育,更是我们教育中的短板。近年来,许多学校为了落实给学生减负的要求,普遍出现了学校缩短上课时间、学生下午下课之后无所事事的“三点半现象”。这样的减负并没有真正给学生减负,反而催生了大量补习与托管机构,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也增加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因此,在我看来,如何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着力推进教育扶贫,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真正全面实现素质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依然是需要我们长期关注与重点呼吁的问题。

“人的一生中,像政协委员这样与人民与国家直接相连的机会不多……我们要无愧于先人,无愧于组织,无愧于时代,在个人和政协史册上留下值得纪念的一页!”这是当年写在我们第十一届全国政协教育37组通讯录上的一段话,当年,我们大多数都是新任的全国政协委员,面对新的使命,有激情,有担当。时间过去了10年,对我个人来说,也已经完成了10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光荣使命,但这段话我会铭记终身,且时常用以自勉。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文联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