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人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羊毛  2018年02月24日10:40

出场费

陈家沟中学政教主任老瞿,不擅唱歌,每逢毕业典礼或班级联欢会,众生无论如何相邀,老瞿总是涨红着脸连摇双手:“老朽不才,公鸭嗓子,罢了罢了!”

一日,老瞿应邀参加学生的婚礼。婚宴上,轮至K歌,有学生鼓动瞿老师来一个。众生明知老瞿不擅歌唱,当下一名暴发的学生打趣:“瞿老师若开金嗓,我愿付出场价五万元。”

众人瞠视老瞿。老瞿的脸涨得通红。良久,只见老瞿拿起话筒,启动歌喉唱道:“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刹时,满座哗然。款生当即摸出手机,转账给老瞿。

数日,传出消息,陈家沟中学搁置一年的音乐教室装修重新启动。经费即为老瞿出场所得五万元。

大头皮鞋

这天,校长把年级组长钟老师找去,告诉钟老师一件事。这件事让钟老师大吃一惊。校长说:“钟老师,你要查查,你们班竟有学生把生意做到了教室。借文具,要收出租费,代替别人做作业,要收劳务费。”

钟老师听着听着眼睛瞪得老大,爱人瘫痪在床,家务事耽误不少教学时间,但自己对工作尽心尽职,不相信就有学生思想恶劣到如此地步。钟老师开始在班上认真查这件事。

很快,事情得到验证,校长说的情况果然就发生在本班,且让钟老师痛心疾首的是,“做生意”的两个学生竟然是叶秋风与荀石头。这两个学生品学兼优,一个是班上的语文尖子,一个是班上的数学科代表。

钟老师想这件事绝不能武断处理,就找来叶秋风与荀石头谈话。两人口径一致,都坚持说有这件事,他们“挣”来的钱是用来买东西吃的。钟老师生气地望着面前的两个学生。

叶秋风见钟老师不高兴,望了望荀石头,荀石头说:“钟老师,其实我们只挣许大毛与骈璐璐的钱。”钟老师叹了口气,让他们分别写了检讨书。钟老师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又过了几天,钟老师忽然收到个快递,包裹是一个精致的木盒。钟老师打开木盒,顿时大吃一惊,里面竟躺着一双崭新的大头皮鞋。包裹的落款处是空白。钟老师很奇怪,收拾鞋子时,鞋子里突然掉出一张纸条,纸条上写道:钟老师,对不起您,现在我们终于攒足钱为您买了这双大头皮鞋。因为我们受不了许大毛与骈璐璐的怪话,他们说您鞋子脏兮兮的,看上去就是穷教书匠。钟老师的眼睛顿时湿润了。

哨子

小时候,教我们的方老师手中有只哨子。小学校偏僻,没有人愿意来,只有方老师一个,方老师就是校长。

学校设一、二、三年级,几十个学生聚在三大间房子里,分三个班。方老师胸前挂着一把哨子。哨子声悠扬地响起来,吹的是《学习雷锋好榜样》,这是预备,孩子们陆续走进教室;方老师的哨子再次激越地歌唱,吹的是《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上课开始了。

唱歌是方老师的一大特长。方老师先给大家鞠个躬,我们也齐刷刷地弯腰给方老师鞠躬。方老师开始斜着眼扫视大家片刻,嘴角流出几丝狡黠的微笑,问:“想学歌?”我们以极大的热情齐呼:“想!”“想就要坐好听课,如果大家认真表现,后面就留五分钟教歌。”方老师教歌教得很投入,教到得意处,我们高唱,他就忘情地吹哨子伴奏。

多年后,我到小镇的政府大院里上班。一天,市报两名记者下来采访。我向他们谈及此事,记者认为很有趣,我便陪他们到老家寻访方老师。

接待我们的是一位年轻的校长,学校增添了十几位新老师。校长说,你们找方老师吗,他已经退休回家了。

我们在一块宽阔的草地上看到了方老师。那时他正坐在一块石头上吹哨子,还是当年那些老歌曲。一群鸡听到哨音欢快地向他跑来。方老师认出了我,打了招呼后很快向我们打听鸡的行情。几只鸡围着他的脚跟转,他忙吹哨子驱赶,然后还是和我们谈鸡的价格。两名记者都笑了,他们失望于方老师的哨子,从吹给孩子听到吹给鸡听。这件事很快被我忘却了。

直到我再次回老家的一天,母亲突然告诉我,方老师走了。临终前他把养鸡收入的三万元全部捐献给了村里小学,让学校买了锣鼓和钢琴。母亲说这话时唏嘘着,我也深深地为那只远逝的哨子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