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园冶注释》《茶典》获“世界最美的书”奖项 用现代设计语言将园林和茶两种中国文化的典型元素呈现在世界面前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18年02月24日08:05

《茶典》

《园冶注释》

2018“世界最美的书”评选近日在德国莱比锡揭晓,中国选送的 《园冶注释》 和 《茶典》 两书分别荣获“世界最美的书”银奖和荣誉奖。

今年获奖的两部中国作品有个共同点:“古书新作”,两本书的设计师分别运用现代设计语言,将园林和茶这两种中国文化的典型元素呈现在世界面前。这也是“中国最美的书”连续第三年有两部作品获得“世界最美的书”奖项。

银奖作品 《园冶注释》 是我国著名造园学家陈植为明代 《园冶》 做的注释,由张悟静设计,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园冶》 写成于1634年,为中国最早最系统的造园著作,也被誉为世界造园学最早的名著。2017“中国最美的书”评委会评价《园冶注释》 是现代版本的古书,洋溢着古风古韵。排版遵照传统,版面布局节奏富于变化,给读者带来丰富阅读体验。卷首页颇为内敛,内文隔断选用的纸张手感富于变化。

获得荣誉奖的《茶典》以《四库全书》中的八部茶学著作为蓝本,选取中国历代“茶”主题珍品书画九件作为插页,讲述中国的茶文化,由潘焰荣设计,商务印书馆出版。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自唐代陆羽《茶经》问世以来,历代爱茶的文人墨客,就种茶、采茶、制茶、选茶、煮茶、品茶及茶器、茶道等各个方面撰写了多部著作。在业内看来,《茶典》体例间隔纸张选用宣纸,很朴素;隔页配图,与内容相匹配;封面材料、色彩选用到位。

由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主办的“世界最美的书”评选已有近百年历史,代表了当今世界书籍艺术设计的最高荣誉,每年一届,年度获奖图书会亮相当年莱比锡书展、法兰克福书展,并在世界巡展。参选的中国图书均来自上一年“中国最美的书”的获奖作品。作为上海市新闻出版局2003年创设的书籍设计评选项目,“中国最美的书”至今已举办15届,先后有15批321种书亮相“世界最美的书”,19次走上领奖台,其中2004年的《梅兰芳(藏)戏曲史料图画集》、2016年的《订单———方圆故事》摘得“世界最美的书”金奖。“中国最美的书”已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成功样本,也是国内优秀图书设计师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中国的书籍设计者在立足本民族文化特质和精髓的基础上,正融合世界设计潮流,不断展开创新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