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逍遥游》中的启迪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垚  2018年02月23日08:48

《逍遥游》是《庄子》的名篇,多数人知道这篇寓言中的名句“扶摇直上九万里”,以及成语“鹏程万里”“扶摇直上”“尘垢秕糠”“饮河满腹”“不近人情”“大有径庭”“大而无当”“中规中矩”“越俎代庖”。而很少人知道其中一节故事,包含着法治精神。

其文的最后第二段说:

宋人有善为不龟手之药者,世世以洴澼为事。客闻之,请买其方百金。聚族而谋曰:‘我世世为洴澼,不过数金;今一朝而鬻技百金,请与之。’客得之,以说吴王。越有难,吴王使之将,冬与越人水战,大败越人,裂地而封之。能不龟手一也,或以封,或不免于洴澼,则所用之异也。

用今天的话说就是——

宋国有一善于调制不皲手药物的人家,世世代代以漂洗丝絮为职业。有个游客听说了这件事,愿意用百金的高价收买他的药方。全家人聚集在一起商量:‘我们世世代代在河水里漂洗丝絮,所得不过数金,如今一下子就可卖得百金。还是把药方卖给他吧。’游客得到药方,来游说吴王。正巧越国发难,吴王派他统率部队,冬天跟越军在水上交战,大败越军,吴王划割土地封赏他。能使手不皲裂,药方是同样的,有的人用它来获得封赏,有的人却只能靠它在水中漂洗丝絮,这是使用的方法不同。

读之,你知道其中彰显着什么,启迪着什么吗,也许你从来就没想过,也许你已想过。

它告诉我们,中国古人就懂得保护知识产权。因为他发明了治疗皲裂的方法,即多年实践,他制成治皲秘方,所以尽管冬天在水里洗丝,手也不会被皲裂。而其他人就不懂此方法,他也不传授给外人。只有他才有此专利,这与现代的知识产权法《专利权法》联系起来,确实说明这一宋人有先见之明。此其一也。

它也让我们知道,要通过平等交易,才能转让知识产权即专利权。所以,当游客愿意用百金高价收购其药方时,宋人以为赚了大笔钱,于是一拍即合成交,把这专利的使用权,就卖给了十分聪明的商人。因为商人看到的发展前景可观,并非买来束之高阁,而是再使之成倍翻番赚大钱。当今,一些人为牟取暴利,剽窃他人的专利权,不通过正规转让,实在是为富不仁,不择手段。此二也。

之三,读罢此故事,让我们懂得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首先就是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曹操重视人才“唯才是举”,唯才是用。今天讲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社会发展,科技进步,考的就是人才。但为何要以德为先呢?因为有才无德,就会尽搞歪门邪道,不依法办事,社会不稳定,人民就难以安居乐业。如有德无才,则就是庸人。只有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在此基础上,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切实保护和利用好知识产权,才会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国家的富强繁荣,大有裨益。

中华民族族的优良传统文化,是国学的经典。但读这经典,只有把健康的、精华的东西与现今实际联系起来,才会有用。如读了就读了,不联系实际,也不去深思,那读这国学经典还有何用呢?难道仅仅就是欣赏而已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