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阜阳过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徐小伍  2018年02月23日08:22

常言道,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除了阅读,选择在节假日外出旅行也是不错的。阅读是一种旅行,遨游在文字的海洋里;旅行也是一种阅读,读的是世界这本大书。2018年春节对我而言意义独特,生平第一次外出旅行度过。

临近春节,总算忙完了单位的琐事,没顾得上返乡的行程,索性来到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颍上县,共同感受节日的浓厚氛围。近两年,颍上的旅游业发展可谓是势头迅猛,除了闻名遐迩的八里河风景区,还包括迪沟生态旅游风景区、尤家花园、管仲老街等。八里河、迪沟因风景怡人而著称,如诗如画的景色,甚至可以和“苏杭”相媲美。各大景区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还蕴含着丰厚的人文历史价值。比如,春节期间在管仲老街就上演着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其中花鼓灯作为独具特色的一种民间艺术,深受广大市民们的喜爱,并流传于淮河流域一带。当然,还有赶犟驴、划旱船、踩高跷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一些年俗活动。

大年初四,天空飘着蒙蒙细雨,外出的人并不多,来竹音寺的人不再少数。刚踏进大门,远处传来一阵悠扬的钟声,为节日增添了几分安详和宁静。2018年在阜阳过春节,可以感受到最大的变化就是几乎听不到熟悉的烟花爆竹声。禁燃禁放烟花爆竹不仅成为广大市民共度佳节的重要保障,而且对保护生态也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尽管外面有些冷清,寺庙里的香火却始终未断,还能见到不少僧侣穿梭在各个殿堂之间。行走在烟雾弥漫的竹林,瞬间仿佛置身于仙境,好几次忘记了还下着小雨。一些游客专程赶来烧香拜佛,祈求来年事事顺心、吉祥如意,不乏有求姻缘的、求孩子考学的、求老人健康长寿的…正应了那句老话,平安健康快乐就是最大的幸福,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珍贵礼物。

2018年第一次在阜阳过春节,而且选择外出旅行,虽然少了团圆的氛围,带给我的却是另一种人生体验——在路上。在路上我们仍可以同友人诉说衷肠、同亲人电话往来,还能保持对纯真爱情的向往。友情、亲情和爱情,人生的三件宝物缺一不可,永远都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