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雪之思

 | 雷焕  2018年02月23日08:21

记忆中,因为雪少或无雪,故乡的冬天多是苍凉的。田野里除了麦苗还有一身绿衣外,极目所致,沟塬、川道、河流、房屋……甚至连空气也是灰色的。所以,一到冬天,人人都在企盼着雪的到来。

雪无疑是冬天的宠儿,但也会随之带来不少的烦恼。

2018年的第一场雪下得及时,下得任性,下得气吞万里如虎。这场雪自元月3日下午开始粉墨登场,开始下得不急不慢,斜斜密密,这即是母亲常的“糁糁雪”。干渴了一冬的黄土高原像一幅正在着色的水墨画一样,由灰变白,由白变亮,一点一点地变得妩媚起来。仰望天空,似有“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之感。入夜,窗外明如白昼,似睡非睡中,像是听到大唐诗人白居易吟唱着“夜深知雪重,似有折竹声”。天亮了,开门一看,哇!整个世界都是白的了。整整十年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雪了,微信朋友圈里人声鼎沸欢呼雀跃,一幅幅雪景美图让人眼花缭乱。有感人的,有搞笑的,有温馨的,有快乐的……雪儿穷尽自己万千优美的姿态来打扮人间,爱美的人们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好机会。堆雪人,打雪仗,踏雪寻梅,雪中留影……雪让萧瑟的冬天变得灵动可人。

雪是冬天的精灵,也是春天的鼓手。经历了冬雪的洗礼,让以往这个季节萧瑟的故乡变得生机勃勃,草木穿上了洁白的外衣,麦田里的麦苗儿顶破头顶上的雪帽,用一抹新绿迎接春天的到来,孩子们不惧严寒,在雪地里嬉笑打闹……瑞雪兆丰年,上了年岁的庄稼人喜上眉梢,逢人便说“来年的麦子有指望了”!

这些年,每到冬天尘雾肆虐,流感病毒让体弱者苦不堪言,雪承载着人们太多的期望。期望她改善空气质量,期望她杀死流感病毒,期望她滋润干旱的土地,期望她展现出最美的姿态,期望雪后的蓝天更多一些……今冬的雪极尽所能满足了人们的欲望。雪让冬天更像个冬天,多年难见的冰凌挂在房檐,挂在树梢,挂在维持交通秩序的交警帽沿上,晶莹剔透,冷中透着美。

雪的好处说上几天几夜也说不完。但世上并没有完美的事物,雪后的情景并不尽如人意。2018年第一场雪过后,人们在急于欣赏雪景的同时,却猛然发现出行的路不顺畅了。虽然天气预报早在几天前就准确预报了降雪量,但大多数人似乎并不以为然,直到亲眼看到脚下的雪没过脚踝,路上到处都是雪,公交车挤不上去,高速路封闭,火车晚点,航班延迟……一时间,抱怨声此起彼伏,人人都盼着清洁工赶快来扫去路上的雪。这还不是更糟的,因为这场超过常年的雪,摔伤住院的人可能在心里“恨”雪。

雪后,气温猛降道路结冰,物流涨价,菜价翻倍,快递成了“慢递”……方方面面的麻烦不幸让雪背负上了“雪灾”的恶名。

从盼雪,赞雪,到“恨”雪,冰清玉洁的雪儿被打上了世俗的烙印。总有一些人当遇到麻烦时就会怪罪老天爷,而不是从自身去寻找原因。就像某些走惯了干净路面的人,看到路上有随手可拾的垃圾,并没有躬身去捡,而是认为那是清洁工应该做的,与自己无关。殊不知脚下的路并不只是清洁工与市政管理部门的路,是每个人的路!当遭遇超过常量的天气灾害时,人数有限的清洁工与市政管理部门自然难以应对,每个有劳动能力的人都有义务参与进来,就不会有那么多的麻烦。雪有过错吗?当然没有!

时隔20天后,2018年的第二场雪如期而至。让人欣慰的是,人人在欣赏雪景的同时,不仅自扫门前雪,还积极参与到就近的道路清雪大战中,冰天雪地中热火朝天的扫雪场面当是今冬最靓丽的风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取其长,补其短,我们看到的风景会更美丽。回想雪前雪后,笔者不由想起古人说过“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联想到:人生路上不会一帆风顺,适时调整心态积极应对,前方的路当会越来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