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狗年话狗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魏纯明  2018年02月23日08:20

喜迎戊戌年。农历已过丁酉年,迎来戊戌年,十二时中与戌对应的是“犬”,因此今年按属相是“狗年”。“戊戌”是依照中国古代文化特有的传统纪年方法,用干支来排序。所谓“干”,也称天干,共十: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支”,也称地支,共计十二: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两者组合,自“甲子”开始,要经过60年后,再回归“甲子”,所以轮回一次,计60年,又习惯称为一个“甲子”。

瑞犬纳福

即将到来的农历戊戌年,是生肖狗年。在中华文化中,狗是人的忠诚伙伴,是忠义和平安的象征,中国人常常称它们为金犬、玉犬、瑞犬、义犬。狗在十二生肖中位于第十一位,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有着特殊的地位。起源于中国的十二生肖,作为重要的民俗文化符号融入了每个人的生活。它不仅是中国文化的一种具体表达,也反映了中国人对人与自然,特别是人与动物关系的认识。现代社会,十二生肖成为每年春节的“吉祥物”,是喜庆欢乐的象征。排在十二生肖第十一位的生肖狗是农历戊戌年的吉祥物。

狗在古时多称犬,还有许多其他名目。例如《说文》曰:“狡,犬多毛也;猲,短喙犬也;狺,犬吠不止也;獒,犬人心可使也;犺,壮犬也;狄,赤火也。”《字林》曰:“獹,韩良犬也;豜,逐虎犬也。”何承天《纂文》曰:“守犬为獖。陇西以犬为犹……皆多毛犬也。”从这些不同的名称中,可以看出狗的形态、习性、地域等。

狗很早就被人类驯化,是与人类关系最为密切的六畜之一。狗由狼驯化而来,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之一,主要帮助人们狩猎、放牧、看家护院、送信救急等。从进化的角度分析人与狗关系,一种解释是:在人类渔猎时期,猎者身后往往跟着野狗。当成功捕捉猎物后,猎人们会将需要的部分带走,剩余的都留给野狗。久而久之,野狗与猎人互相熟悉,建立了感情,狗逐渐被驯化成为家畜。

国外研究表明,大约在1.5万年前人类已经驯化出了家狗。距今约1万年的河北徐水南庄头遗址就出土了多块犬科动物的骨骼,这是迄今已知的中国最早的狗。狗的动物遗骸或与狗相关的文化元素在中国黄河流域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大汶口文化以及长江中下游的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等早期遗址中均有发现。

狗民俗在民间渊源很长。汉代民间称农历正月初二为“犬日”,这一天人们根据天气阴晴占卜当年养狗是否兴旺,晴主生育,阴主灾祸,因此对狗的喂养也会更加精心,以求犬类繁衍。

吉庆兴旺

“喜狗”是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特点。在历代“祥瑞志”中,狗都被列为祥瑞富贵之物,民间也有“王者仁德则见白狗”的传说。从汉族的“赶毛狗”、蒙古族的“射草狗”、布依族的“祭狗”等节日风俗,到浙江的“蹲狗窝”、江苏的“打狗饼”、上海的“忌狗哭”等生活习俗;从甘肃的“狗拉羊皮”、杭州的“清明狗”等饮食文化,到狗蛋、狗剩、狗娃等取名文化,都是对狗“扬正驱邪”作用的表达。

“狗”作为一个典型的文化符号,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表达,也是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关系的象征。这种表达在神话中可见一斑。最古老的要数槃瓠立功娶公主了,这种人兽通婚的传说往往是对人类某一氏族起源的猜想。槃瓠的故事在一些少数民族地区也广为流传,被尊崇为祖先或图腾崇拜的对象。苗族《神母狗父》故事是一则和狗取谷种有关的神话传说,人类赖以生存的粮食最早是由狗历尽千辛万苦取来的,类似的传说在壮、苗、水、布依、藏族都有流传,民间农历六月初六要给狗洗浴的习俗也与这一传说有关。

此外,有关义狗、灵狗的传说也屡屡见诸记载。晋代陶潜《搜神后记》中有义狗湿草救主人的传说,晋代干宝《搜神记》、清代蒲松龄《聊斋志异》等古籍中都不乏义犬的故事传说,元明杂剧中还有一出名为《义犬记》讲述义犬为主报仇,体现了狗的忠诚勇义。

生肖与民间美术文化紧密相连。在大地湾仰韶文化、青海马家窑文化、甘肃辛店文化遗址出土的陶器上已有狗纹装饰。东汉时期,生肖有了完整的文献记录,开始在社会生活中流传,并出现了生肖形象。古代以狗为题材的雕塑众多,隋唐时期古墓中出土了许多生肖图、生肖俑。三彩、陶瓷器物中狗的器型并不少见,釉色多样,装饰各具特色,动物形象生动,是古代工艺美术高超技术的表现。此外,狗在古代绘画中也多有体现,多表现画家悠闲雅致的生活情态。

随着生肖文化逐渐深入人们生活,狗也进入了各种门类的传统艺术领域,如雕塑、绘画、剪纸、砖雕、刺绣、壁挂、香包、长命锁……结合不同时代和地域的风俗习惯,已成为民族文化传统和古代艺术的重要元素。人类与这位伙伴的“亲密”关系不仅体现在现实生活中和书画诗词等艺术作品中,也体现在我们的日常话语中。人类对狗的复杂情感导致了评价的双重性,所以与狗相关的词语、谚语也往往带有比较强烈的感情色彩。一方面形容其忠诚勇敢以及表示自谦时多为褒义,比如,犬子、犬马之劳、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等。一方面存在大量贬责其凶狠与依附的贬义词。也有一些形容客观事件或状态的中性词语。

到了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快速发展的今天,结合生活状态,引发了人们新的想象的“加班狗”“单身狗”“方案狗”等快速传播。

成语典故

在十二生肖里,狗是褒贬反差最大的动物。形象最好的莫过于牛,勤劳踏实,付出最多,索求最少,鲁迅一句“俯首甘为孺子牛”,将牛奉为做人的楷模。形象最拙劣的莫过于老鼠,从生到死一个偷字贯穿始终,“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就是它以偷窃为生的必然下场。狗呢?其形象简直是天壤之别。好起来在诗词里被人赞美,坏起来不知谁给它抹黑抹得一塌糊涂。

把狗抹得最黑的是成语典故,举目可见的都是贬低,甚至接近于咀咒和谩骂。随手拈来就是一大把:有人心眼狭小是鸡肠狗肚,有人写不好文章是狗屁不通,有人多管闲事是狗捉耗子,有人不顾廉耻是蝇营狗苟,有人奢侈腐化是声色犬马,有人凭借势力为非作歹是狗仗人势,有人铤而走险是狗急跳墙,有人拉帮结派是狐群狗党,有人妄为坏事是狗胆包天,有人给坏人出点子是狗头军师,有人遭受谩骂是狗血喷头……你看凡是人间不冒烟的糗事和拙劣的行径,几乎都栽赃于狗,真有点不可思议。

细细考量,狗真是冤屈。就说成语狗尾续貂,《晋书·赵王伦传》里有“貂不足,狗尾续”的记载。赵王司马伦窃取了帝王的宝座,滥用亲信,近侍官员以貂尾为冠饰,由于安插太多,貂尾不够用,便用狗尾顶替。可怜的狗被剪掉尾巴,还遭受唾骂。

狼心狗肺更加冤屈,狗和狼捐出器官救人的献身之举,竟被视作贬义。这则成语出自冯梦龙笔下,《醒世恒言》卷三十写道,战国时名医扁鹊,发现草丛中有一具刚死的尸体,他想救活,可此人的心和肺坏死了。正在发愁,忽然看见附近有狼和狗游走。匆忙拔刀相向,割下狼的心和狗的肺移植于尸体。尸体复生为人,却抓住扁鹊去见官,说他抢劫了自己的钱财。多亏阳城县令听到扁鹊的申辩,查验出此人确实是狼心狗肺,若不然扁鹊只能蒙冤入狱。原来,狼心狗肺这成语是狗和狼舍命救人,如今用来形容某人真坏,不光冤枉了狗,也冤枉了狼。

多亏狗是文盲,倘要是识字,倘要是知道自己被扭曲成这般丑态,肯定会抹去“一把辛酸泪”,怒斥“满纸荒唐言”。

不过,若是用存在就是合理的准尺衡量,狗遭贬损一定会有原因。探究品鉴词汇,还真是这样。比如“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形容不识好歹。狗不仅咬吕洞宾,还冲着帝尧狂吠。证实狗咬帝尧的成语是“跖狗吠尧”。这就更不应该了,帝尧是仁爱的化身,是君主的楷模,是民师帝范,你不敬也罢,为啥还要冒犯他老人家?原因一看就明白,这不是别人的狗,而是“跖狗”,柳下跖的狗。柳下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反叛角色,庄子说他“从卒九千人,横行天下,侵暴诸侯,穴室枢户,驱人牛马,取人妇女,贪得忘亲,不顾父母兄弟,不祭先祖”。因而柳下跖也被叫作盗跖。做了盗跖的狗,便看盗跖的眼色行事,也就不识好歹朝着帝尧狂吠。所以,世人便把狗钉在耻辱柱上。

如果说跖狗吠尧,只是人们的杜撰,没有可信度,不足为凭,那么,晋灵公教唆恶狗伤害赵盾却是不争的事实。晋灵公是个劣迹斑斑的顽童君主,经常站在花园的高台上用弹弓射打路人。路人抱头鼠窜,他则开心大笑。一天,厨师没有把熊掌炖烂,他马上杀死,还将尸体装入筐内,命宫女们抬着游转,吓唬大臣。大夫赵盾三番五次规劝他弃旧图新,晋灵公不但不听,反而要刺杀他。他绑缚一个草人,画上赵盾的面容,胸腹间装上肉,训练他的恶狗扒开去吃。待赵盾上朝,恶狗不分青红皂白,狂扑上去行凶,若不是有卫士相救,赵盾就会被恶狗破肚掏肠,死于非命。

写到此,狗的短板露出来了。一切围绕主子转,缺乏价值观,缺乏是非观。主子好,狗则做好事;主子坏,狗则做坏事。所以,成语典故里对狗多有微词也不为过,尚属正常。

狗年到了,送您几副狗年春联:

上联:金鸡歌罢云开日出新时代

下联:玉犬声旺雨润风和大中华

横批:盛世中华

上联:一元复始神犬奔跑不择处

下联:万象更新巨龙腾飞正当时

横批:万象更新

上联:犬守平安家和业兴九州圆梦

下联:花开富贵国泰民安四海同春

横批:富贵平安

上联:灵犬高歌唱中国梦梦圆盛世

下联:巨龙起舞迎华夏春春满神州

横批:春满神州

上联:神犬奔跑复兴号驰骋新时代

下联:巨龙腾飞中国梦纵横壮乾坤

横批:巨龙腾飞

上联:灵犬报春放飞歌声长征万里

下联:中国逐梦不忘初心复兴百年

横批:伟大复兴

上联:玉犬奔跑圆梦道路东风浩浩

下联:金牛耕耘希望田野春意深深

横批:华夏圆梦

上联:犬守平安勤劳为本日映中国

下联:花开富贵俭朴是真春满神州

横批:春满神州

上联: 犬吠鸡鸣新故相推舒展画卷

下联:莺歌燕舞时代更替沉醉东风

横批:莺歌燕舞

上联:犬守平安国泰民安千秋盛

下联:花开祥和岁美人和万业兴

横批:平安祥和

上联:莺歌燕舞神州春色好风景

下联:犬吠鸡鸣祖国大地皆舞台

横批:春回大地

上联:鸡鸣梅红祝福如歌清平乐

下联:犬描柳绿年华似锦满庭芳

横批:狗年大吉

上联:鸡留竹叶三多满庭日新月异

下联:犬献梅花五福临门岁吉年祥

横批:狗年大吉

上联:金鸡报晓不忘初心万里神州行大道

下联:瑞犬送春满怀壮志千秋伟业上新阶

横批:喜迎戊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