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字书写,把规范挺前头

来源:人民日报 | 刘大潮  2018年02月22日07:27

“船长几岁”的小学五年级数学题还没彻底“算清”,近日,令大学文化水平家长“蒙圈”的笔画题又“再现江湖”。笑话中常说,“有能耐你整四年级的”,想不到杭州拱墅区某小学一年级的语文题:“旦”的第二笔和“旧”的第三笔是“横折”还是“横折钩”的考问,又在网络上引起新的“波澜”。

大学毕业的小学生家长魏女士及其丈夫徐先生,原本都对自己能辅导一年级女儿的语文非常自信。哪里想到为诸如“旦”“四”的第二笔是“横折”还是“横折钩”费了思量,难以达成“共识”后,先后求助朋友圈、同事、同学,甚至请教记者及浙江大学、北京大学的硕士、学霸等,也没有得出“钩还是不钩”的答案。

最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小学一年级语文教材的答案是“横折钩”,而《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却是“横折”!一个是专门教材编审委员会通过的教材,一个是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制定的规范,教师坦言“必须执行教材”,那么包含“学生教材”在内的“国家语言文字笔顺规范”难道就成了摆设吗?

我们常说要文化自信,文字的书写文化是题中之义,但前提是要有统一的规范。如果抛弃规范各行其是,各说各的“理”,随意就多“一个钩”,自身都难以形成共识,自信又从何而来,又怎么向世界诠释和展现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