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吉林舒兰:二合雪乡看民俗

来源:光明日报 | 鲍盛华  2018年02月20日08:59

二合雪乡 吉林省舒兰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春走基层·神州风情美】

雪是水盛开的花朵,是风变幻的烟波,是北方人存放在冬天里的乡愁。如今,长白山脉张广才岭西麓老爷岭脚下,一个名叫二合的小山村把雪与东北民间习俗相融合,传递着浓浓的乡愁,也为大山里的乡村振兴提供了一条现实路径。

走在被洁白如玉的积雪覆盖的村路上,看着路两边家家户户挂起来的大红灯笼,37岁的孙琳琳心情格外舒畅。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四,她忙得停不下脚步,也笑得合不拢嘴。作为村里最大的集住宿、吃饭、休闲于一体的“孙家大院”的负责人,她这个年过得太红火了:大年三十当天,有两个人口多的大家庭来到她的店里过年,她组织员工与大家一起包饺子、放鞭炮、做游戏、演节目。客人吃着东北家常菜,住着贴满东北风情年画、摆着过去老物件的房间,流连忘返,直到正月初二才离开。他们刚走,又有客人到来,客房再次爆满。

“孙家大院”位于村口的高岗上,村民把这里称为“观景台”。从这里看二合村,就是一幅冬天的山村水墨画:皑皑白雪与大红灯笼相映生辉,由篱笆院墙和仿制黄泥屋墙砌成的100多栋农家院舍错落有致地分布于村路两侧,远山环绕,四野苍茫,偶有炊烟,腾空而起。

提起二合的雪,村支书卢才书打开了话匣子:“二合四面环山,冬季雪量是城区的3倍,每年10月就开始降雪,冬季积雪厚度达两米深,家家户户的屋顶和各种物具上的积雪,形状有的像巨蘑,有的像神龟,有的像奔马,千姿百态。”正因如此,从2015年开始,二合所在的吉林省舒兰市开始打造这个大山深处的小村子。如今,作为吉林新近崛起的雪乡,二合已名声在外。

考虑到二合可以作为乡村振兴的典型,对其他乡镇起到引领作用,2017年舒兰市对二合雪乡的投入更大了:实行农厕改造计划,让村里116户都用上了与城里一样的室内水冲卫生间,多家接待住宿游客的民宿安装了独立卫生间;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注册成立了二合雪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114户村民入股;拿出1500余万元,完成了生物污水处理厂、停车场、雪松栈道、冰川绿篱等基础和配套服务设施及相关景点建设;大力挖掘当地文化元素,保留了苞米楼子、杂木栅子等原始乡村特色,突显关东文化。

“我们成立的公司是每个农户交2000元股金组成的,是大家的公司,每个人都非常珍惜。我得好好干,大家等着我分红呢!”卢才书深感“责任不小”。2017年12月4日,第二届吉林舒兰“净土稻心”冰雪节暨首届大学生雪雕艺术邀请赛在二合雪乡开幕。据不完全统计,从冰雪节开幕之日起到今年2月中旬,来二合雪乡的游客达9万多人次,各项收入累计达500多万元。

“大年初二,我接待了来自四川的一家三口,他们对我们这儿赞不绝口,我告诉他们明年会更好。”卢才书说,“现在,我们把雪当‘金子’,我们得好好呵护它、提升它,在保护自然环境和继承传统文化中找到乡村振兴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