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遍地书屋遍地“花”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王咏赋 张一琪 魏勤英  2018年02月14日08:42

农家屋,新风尚

腊月二十四,安徽省定远县吴圩镇高埂村一片祥和喜庆。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农家书屋一片宁静,几位青年正在读书。书屋管理员、退休教师李克全表示,自打2015年建了这个农家书屋,村里无论是小孩和大人以及老人,一有空都会来到书屋看书,阅读成为村里的新风尚。

高埂村农家书屋一共有藏书3500册。“村民来读书不仅是来看一些美文、漫画等偏休闲的书,还有科技类的,能够帮助村民提高生产能力。”吴圩镇党委书记黄保云表示,很多青年都返乡创业,农家书屋中的书为他们提供了很多信息和经验。

蒋集镇农家书屋是安徽省第一家农家书屋,如今已经成为了一个农村文化站。不仅有图书阅览室,蒋集镇农家书屋还配有电子阅览室,配备有21台电脑,对所有村民开放。

制度全,管得好

迄今为止,安徽省定远县一共建成258家农家书屋,覆盖所有的行政村和由乡村合并的社区。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定远县委书记万瑞健表示,“定远县将在农家书屋全县乡村全覆盖的基础上,发挥农家书屋在扶贫中‘志智双扶’的主渠道作用,促进贫困群体人心思进,增信心、长志气,在产业脱贫实践中增素质、长本领,使文化扶贫成为脱贫攻坚重要的‘造血工程’。”

缺少管理人员是农家书屋发展的一个瓶颈。定远县推出“三员合一”制度,将文化协管员、文物保护员与农家书屋管理员三员合一、一岗多用制度,解决了无人可用的问题。

改乡风,正风气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风文明。在定远,乡风文明之花开在农家书屋。

蒋集镇的农家书屋,面向公路,背靠学校。在学期中,很多家长都会来送孩子上学,送了孩子上学之后并不立刻回家,而是到农家书屋里,看书或者上网,等待孩子们放学。“农家书屋前经常会出现‘车龙’,自行车、摩托车、汽车摆满了公路两边。”蒋集镇文化站站长刘洪说。

“以前,村子里赌博、打架时有发生。而这些年,这些现象逐年减少,阅读的习惯正在形成,农村书屋确实带来了乡风的改善。”蒋集镇党委书记刘会明感慨道。

黄保云也赞同这个观点,“过年时随着打工人员回乡,会出现很多不文明现象,现如今有了书屋,还组织一系列特色的文化活动,新的社会风气就这么形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