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戊戌新春文艺活动异彩纷呈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8年02月14日08:37

狗年春节临近,为迎接第33届北京地坛春节文化庙会,北京地坛公园内外装扮一新。一名小朋友被公园南门外悬挂的灯笼吸引。 陈晓根 摄

新春佳节蕴含和承载着中华优秀的文化传统,传递着和谐、共享、团聚、欢乐、感恩等理念和情怀,不仅是中华民族迎祥纳福、欢聚相庆的好日子,也是展示年俗、享受乡情的好机会。戊戌狗年新春到来之际,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出浓郁的年味儿。

中国国家博物馆近期集中推出多个精心策划的展览。1月30日,以国博馆藏文物为基础举办的“瑞犬纳福——戊戌新年馆藏文物展”与观众见面,100余件饱蕴生肖年俗文化的展品营造出吉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展览将持续至3月30日。春联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寄寓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希冀。2月2日,由国博与中国书协联合主办的“戊戌新章——国博春联展”在京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50幅春联作品,字体丰富多样,艺术风貌纷呈。主办方表示,举办此次展览,旨在用春联这一蕴含民族文化传承和时代精神的艺术形式来辞旧迎新,表达广大书法艺术工作者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热切期望和衷心祝福。展览将持续至3月31日。

2月2日,国家图书馆2018年春节系列活动全面启动。作为此次活动的重头戏,“国图亮宝——看《永乐大典》 迎戊戌新年”于2月8日至3月2日举行。其间,国图精选《永乐大典》部分珍品在稽古厅集中向广大读者开放,并邀请读者一起抄写其中的经典篇章,让大众亲近、感受和了解经典。为在传统节日期间让读者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国图协同33家省级图书馆及各地方公共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图书馆等机构,并充分利用新媒体、新科技的传播与互动手段,面向全国人民及海外华人开展主题为“走进新时代的图书馆”春节系列活动,共度传统民俗与现代信息技术相交融的“文化新年”。此外,国图还将陆续推出年俗文化展、“名家带你写春联”、迎春音乐会、“馆长拜年”、“网络书香过大年”、在线摄影征集、趣味闯关答题、M地铁·图书馆“狗年·故事”主题等活动。

2月5日,国家电网公司北京城区供电公司内书香墨韵,暖意融融,由中国电力作协和中国电力书协联合主办的“‘到人民中去’红色文艺轻骑兵国网北京电力行”活动在此举行。孙兴泉、弓小平、乔春起、许忠、佟岩冰等电力作家、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创作了500多幅具有电力特色的新春联和“福”字。中国电力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树民、副主席潘飞,中国电力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孙佩杰与北京城区供电公司领导将这些新春联送到一线职工手中。

作为首都文明办、国家大剧院和北京市文化局共同打造的一年一度的市民文化盛宴,2018年“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再推精品。2月7日和13日,“我的祖国”专场音乐会和“共圆中国梦”专场演出先后上演,为北京市民奉上近30个高质量的节目,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在“我的祖国”专场音乐会上,《十送红军》《我的祖国》《不忘初心》等一首首朗朗上口的经典歌曲,抒发了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与祝福。“共圆中国梦”专场演出集结了《金狗迎春》《牙拍舞·春之悦》《那片田埂那片情》等原创作品,展现了北京市民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和向上向善的文明风采。

新春佳节之际,国家大剧院特别推出了5台20场精彩演出,陪伴广大观众在“乐舞剧戏”的艺术海洋中欢度戊戌狗年。2月17日至21日,5支国内外知名艺术院团将相继亮相国家大剧院,以舞蹈、音乐、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送上诚挚的新年祝福。其中,来自爱尔兰的凯尔特传说踢踏舞团将带来充满正能量与激情的踢踏舞剧《凯尔特传说》。北京管乐交响乐团将连续献上“牛仔拜年”“花之舞”“拉德斯基进行时”3台风格各异的主题音乐会,中国电影乐团也将以“奔放的旋律·拉丁之夜”和“宛若天籁·民谣更流行”两台精致的音乐会奏响欢乐祥和的新年之声。北京京剧院众多梨园名家将先后登台,为广大戏迷带来《状元媒》《广泰庄》《锁麟囊》《胭脂宝褶》等传统剧目。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打造的话剧《成语魔方四》,通过生动有趣的形式向小观众们展现成语蕴涵的丰富智慧。

2月7日,第六届“圆梦之星”青少年环球春节联欢晚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晨兴音乐厅举行。此次活动以“童心同梦迎盛世”为主题,分为“忆童年”“圆梦想”“享盛世”“颂未来”四大篇章,节目主题鲜明,内容异彩纷呈。来自全国各地的小朋友们表演了《美丽的歌儿献给党》《吉祥颂》等精彩节目,陈爱莲、杜春梅、蒋小涵、邓鼓、王嘉诚等艺术家和青年演员亦倾情加盟演出。据介绍,作为一项大型艺术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圆梦之星”系列活动始终坚持以“撒阳光之爱,圆梦想舞台”为宗旨,通过与社会各界的广泛合作,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加强对青少年的文化艺术熏陶,鼓励他们努力实现心中梦想。

2月8日至13日,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曲剧团承办的北京第四届(2018)天桥小年文化庙会暨老舍京味儿文化节在天桥剧场举行,北京市曲剧团带来的《正红旗下》《龙须沟》《花落花又开》三部曲剧作品先后亮相。其中,《龙须沟》改编自老舍的同名作品,此次重排演出的主要演员均为青年班底,以京腔京韵的形式展现了“龙须沟”大杂院居民的生活变化。全新创排的《花落花又开》剧本五易其稿,内容贴近普通百姓的衣食住行,通过京郊农民的生活变化,艺术地折射了当下的城市化进程。此外,庙会期间还举办了小年民俗展、老舍生平展、猜灯谜等活动,并设立了北京曲剧衍生品、画兔爷、捏泥狗、写春联、木板年画等展位,力求使观众“沉浸式”体验老北京经典民俗和传统文化魅力。

各地纷纷举办庙会,五彩缤纷的花灯,为春节的到来营造了良好的气氛。此外,《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红海行动》等题材风格各异的电影扎堆贺岁档,为观众们带来了浓浓的年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