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最大限度调动资源传播知识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2018年02月12日10:46

“如今的百科全书,不仅仅是一个平面的纸质读物,更是一个交互的、立体的数据库。它囊括了视频、音频、H5等技术,将平面的文字知识以多元的方式呈现给读者,兼顾了科学性与时效性,让读者随时随地享受便捷的知识服务。”对于互联网时代的百科全书,浙江教育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编辑邱连根如是定义并阐释。

由浙江教育出版社自上世纪90年代初推出的《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是国内第一部大型儿童百科全书,累计销售超过300万套,码洋超过7个亿。据邱连根介绍,去年4月面世的新版《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经典版),截至今年2月,已发货近5万套。

“今年5月,我们还计划推出多媒体版《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实现纸质图书和数字平台‘少儿e百科’的融合。”邱连根表示,多媒体版《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欲借助多种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多媒体手段,为图书提供富媒体资源,配置多样功能,以优化阅读体验,提升知识服务水平。读者可以通过扫描图书上的二维码,享受H5界面阅读、电子书阅读、听书、视频观看、词条搜索、百科测试等多种形式的知识服务。

在邱连根看来,通过线上的百科测试,既能让读者全面巩固所学的知识,又能让他们发现自己感兴趣的方面,进一步量身打造能满足个性化发展的学习方案与学习资源。

此外,多媒体版《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也能成为学校进行个性化教育的载体。据邱连根介绍,其结合当下的K-12、STEM教育理念,着力于定向推送,“为学校提供多种类型的在线资源包,内含多样的数字资源,供教师根据不同需求进行购买教学”。

“从一本书转型升级为一套知识产品,从简单阅读到多样服务,将知识的权威呈现与读者的阅读体验有机结合,将读者的阅读需求升级为用户的发展需求服务。”在邱连根看来,互联网时代,最大限度地调动资源、传播知识,实现转型升级,才是百科全书融合发展的未来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