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春来更有好花枝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张震  2018年02月13日09:00

  清供最初指祭祀佛像的供品,最早始于汉代。清供常常和岁朝一起搭配,岁朝就是指正月初一,岁朝一词来源于朝会,大年初一大臣们要给皇帝拜年,共同祝福一元初始,国泰民安。清供进入宋朝之后,已逐渐演变成普通人家事情,从明朝开始清供的物品已十分丰富,其主要物品都是清雅的物什,比如松竹梅,比如鲜花香火瓜果,比如梅瓶铜觯花樽。

  清供一般都在进入腊月之后开始操办,中华民族是讲究生活品质的民族,也最注重年味,腊月里家家户户会清扫洗刷,会顶着风雪洋溢着笑脸去花市和集市购买这些物品。在盘子里放上柿子石榴仙桃,寓意事事如意,多子长寿;在案头供上梅瓶鲜花,意思是平平安安,生命灿烂。从中国古代开始每逢年关,画家们、文人们会把这些物品画在纸上,于是在中国的绘画史上又衍生出一个新的绘画形式——清供图。

  清供图始于何时何人?已无法准论,但自有清供图后,就从来没有断过,清供图也是所有画者最乐于创作的题材。在围炉夜话之余,在温酒赋诗之余,在一炉炭火暖暖的夜晚,把这些可爱的物品画在纸上,不仅代表着喜气,更喻意吉意。年关也是老百姓最有余钱的时候,这些既应景又吉祥的画作会深受青睐。有了市场,就会更加激励画者,于是清供图一直是中国古代最好销售的艺术商品,仅次于春联和窗花。

  明朝后期至民国是清供图鼎盛时期,在这段时间里无论是绘画形式,还是笔墨功夫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加上又有大量的文人参与,使清供图变得更加生动幽默,更加情趣盎然,更加饱含文学意味。中国画离不开情、趣、境,若不饱学,若无独特且准确的审美判断,若不能深刻懂得中国画的表现精髓,仅有技,哪怕是高超的技也不管用,所以吴冠中说笔墨等于零是有道理的,这话虽然有偏激,但总体上是对的。

  从文学境界的角度说,清朝的清供图最有意味和诗意,像清人沈俊、金农、郑板桥都是这方面的高手。清人沈俊就画过一幅《岁朝洗供图》 ,画的是柏结子(柏树结的子) 、梅破蕊、茶瓶清供、晓窗迎新,并有题诗:柏子香中霁日妍,一瓶清供晓窗前。玉梅破蕊先含笑,春色今年胜旧年。这幅画就很有祈福纳新,呈吉迎瑞之意。清人金农同样也有精彩的清供图和意味深长、趣味十足的题诗,他画一个瓦盆,几株兰草,并题:此身不爱结新婚,乱发蓬头老瓦盆。莫道无人充供养,眼前香草是儿孙。这首好,好在言志,好在硬气。满人建清,荐他举博学鸿词,他不就,不怕没有固定工资和绩效考核,不怕老来无人供养。郑板桥不仅喜欢画清供,而且也爱收集,一次他闲逛古玩市场,看到一幅几乎破烂的元人李萌的《岁朝图》 ,他眼毒,果断买下,重新装裱,天天捧着茶壶挂壁雅玩。他在画上题句:一瓶一瓶又一瓶,岁朝图画笔如生。莫将片纸嫌残缺,三百年来爱古情。他喜欢啊,他捡了一个大漏!他当时肯定发了朋友圈得瑟,他老婆肯定秒赞。

  从中国画的角度看,民国海派的清供图质量最高,尤其以任伯年、赵之谦、吴昌硕为代表,北方当然是齐白石为翘楚。任伯年的清供图富贵华丽,赵之谦的清供图厚重吉祥,吴昌硕的清供图早年呵冻作画,清苦励志,晚年下笔洒脱,妙趣横生,而齐白石的清供图则是“神一样的乡下人” ,既是现实主义的大实话,又是浪漫主义的拉家常。斗室春生气自温,唐花瓶配水仙盘。莫将看作寻常物,元日都从吉日论。老百姓要的就是这份朝气,这份活力,这份暖意,要的就是对美好日子的憧憬和向往。

  清供图不仅普通百姓青睐,就连伟人也不出其外,在抗战刚结束的1945年,在延安毛主席的客厅里也曾挂过一张清供图,画是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沈钧儒的儿子沈叔羊所作,画面非常简单,一个茅台酒壶,旁边几只杯子,画上有黄炎培的题诗:喧传有客过茅台,酿酒池中洗脚来。是真是假我不管,天寒且饮两三杯。画挂在墙上的第二天,毛主席就在这个客厅里,接待了前来商讨联合政府事宜的黄炎培,黄炎培看到墙上这张画,心中感慨万千,深深地感受到中共对他的尊重和用心。毛主席之所以挂这张,其实也是代表中共,代表红军向黄炎培深深感谢。国民党报纸曾大肆渲染红军长征过茅台镇时曾在酿酒池中洗脚,消息传出全国哗然,但黄炎培深知红军不可能做这种事,所以才有了这首诗。这是一幅心照不宣且开启了多党合作的清供图。

  清供图在中国一直深受热爱传统文化和迷恋书画人士的喜欢,清供图也比较能够代表中国人的审美情趣,中华民族是一个尊重生命、热爱自然、崇尚和谐,不忘初心、与人为善的民族,中国人的审美倾向于清雅,倾向于恬淡,倾向于吉祥,倾向于温暖。中国人一般不画死的东西,不画不阳光的东西,即使画一只脱水便死的虾米,也会画它充满活力的瞬间。清供图大多都是轻松快乐之物,都是反映内心愉悦幸福之物,荔枝开口,金鸡独立,既秀色可餐,又大吉大利,萝卜白菜,秀竹瓷瓶,既清清白白,又竹(祝)报平安。清供图无所谓画多画少,只要是喜气之物,吉瑞之物都可以入画,腊梅、迎春、苹果、小葱、兰草、菖蒲、鞭炮、玩偶,想画什么就画什么,如果还不尽兴,再添上老梅新干,松柏灵芝——万物又逢新岁月,春来更有好花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