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藏族建筑古籍文献抢救整理及研究出版项目 许莹

来源:文艺报 |   2018年02月12日13:57

1月26日,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香港卫视、青海明轮藏建共同主办的“中国藏族建筑古籍文献抢救整理及研究出版项目”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

作为项目的发起人,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藏式建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扎·索南周扎谈到,藏族建筑古籍文献的搜集整理,将对西藏和四省藏区现代化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该项目会用5年时间进行寻找、收集、整理基础资料,同时还将在开始阶段进行小范围试点并创造藏族独有的古籍文献收集整理方式。把这个藏族古籍项目做好,对于整体丰富和发展藏族建筑文化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来自藏学界的专家学者与各界代表纷纷就“藏族建筑古籍文献抢救整理及研究出版项目”提出宝贵意见。与会专家认为,建筑是有形文化。藏族建筑是民族审美和高海拔自然环境的综合体现,保护传承藏族建筑文化,实际上也是保护传承中华民族文化。藏文古籍较为分散,时间紧、任务重,这需要课题组同心协力完成这一项目。据悉,2018年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藏式建筑专业委员会还将携手青海明轮藏传建筑文化研究会,分别在中国西宁、成都、拉萨,以及奥地利和美国举行全球性的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