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批评家更要有个人品德修养和文学素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韩春燕  2018年02月08日13:44

按照文学批评的目的、姿态、态度、方法,我们要以建设良好的文学生态和促进当代文学健康发展为批评的目的,要以有勇气、有担当、有责任感的批评为姿态,以善意的批评为态度,以理性和情感性相结合的有效性的批评为方法。文学批评实际强调的是批评家的主体,吴义勤在谈到“批评家自我的文学修养”时谈到,批评家和作家之间应该是一种对话关系,这个涉及到大于等于的问题,文学眼光和文学视野是不是和作家在一个水平上,或者超越作家的水平?批评家对作家来讲只有大于或等于时,才会有对一部作品作品产生新的发现,才会在更宏大的视野里发现价值和问题。

所以批评家不仅要有学术修养,还要有个人品德修养和文学修养。这次会议一个是“新时代文学批评何为”论坛,一个为剜烂苹果·锐批评文丛首发式,我为我们文学界感到幸运,毕竟有一些人在做这样的事,他们在这个时代有勇气对我们的文学提出一些问题。刚才其他老师也说到了,说我们在进行文学批评时可能还是要以学理性的,有说服力的,有效性的批评去面对我们的文学,这可能也是一种有意义的建设性的意见,所以我期待未来的中国文学和文学批评能够在和谐相生的良好状态下继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