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红色文学轻骑兵走进福建龙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2月08日11:20

2月3日下午,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红色文学轻骑兵公益活动在福建省龙岩市举行

作家、评论家、福建省文联主席南帆带来内容丰富的文学讲座

现场座无虚席

2月3日下午,福建省龙岩市人民会堂新闻发布厅里座无虚席,一场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红色文学轻骑兵公益活动正在这里举行。作家、评论家、福建省文联主席南帆为龙岩的作家和文学爱好者送来了一场文学讲座《小说与时代生活》,深受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欢迎。

据了解,此次讲座由中国作协主办,福建省作协、龙岩市文联、龙岩市作协协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闽西的社会生活现状和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要求所呈现的一次心灵洗礼。

讲座中, 南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小说与时代生活》为主题,与闽西的作家和文学爱好者进行了互动交流,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对今后更好地立足闽西这片红色热土,挖掘和创作更多的红色故事,传承闽西文化,具有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讲座吸引了龙岩红土地众多文学爱好者。参加讲座的年长者已有70岁,年幼者有初一学生。远在100公里外的连城县山区文学爱好者也赶来听讲座。南帆老师与当地红土地作家邱德昌、黄征辉、钟德彪等进行热烈互动,为当地作家解惑释疑,特别是红土地文学如何寻找突破口,如何在古田会议召开这个大背景下挖掘共和国将帅们在青春绽放时的个性形象,如何在大战争背景下抒写闽西普通士兵的成长历程等,给当地作者提升了创作思路,并对当前流行的家族写作进行分析。

16岁的中学生邱麒麟听了讲座,深有感慨说:“过去我写网络小说,天马行空,听了南帆老师关于小说与时代关系讲座,很有收获,懂得了生活的真实与艺术真实的关系,学会打破平衡推进情节,第一次听到这样高水平讲座,很受启发。这可谓是冬天里的一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