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走进吉林双阳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2月07日16:52

张未民做公益讲座

文学爱好者展示春联

向文学爱好者赠书

1月31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吉林省作家协会承办的“到人民中去”红色文学轻骑兵吉林双阳行小分队,冒着隆冬腊月的严寒,踏着皑皑白雪,深入到长春市郊区双阳区云山街道博山社区开展文学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传递党和国家的关怀。文学服务小分队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在温暖如春的社区“新时代传习所”内,小分队作家们与社区人员进行了座谈,了解社区的文化建设情况,表示要把双阳区作为作家深入生活、提高创作的基地。同时将《吉林省农民作家作品选》《吉林文学作品年选》《作家》杂志、《文风》杂志等一批文学书刊送到双阳区文学爱好者手中。基层作家朴连生拿到书后高兴地说,他觉得这是自己提高、学习的机会,也是对自己文学创作的一种鼓励。以前就热爱文学创作,今后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创作反映自己身边乡村振兴取得的新变化新面貌,歌颂党的好政策的文学作品。

文学服务小分队把书法家赵志强现场书写的“兴中华兴业兴家、新时代新年新运”“逢盛世风调雨顺、庆新春业望家和”等多幅春联,连同对博山社区居民的新春祝福一起送给了居民代表。文学服务小分队在双阳反响热烈,现场文化氛围浓厚,基层作者和居民表示非常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受益匪浅,激发了更多的创作热情。随行的省市作家被社区人员的情绪感染,感动于农民兄弟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文学的执着,纷纷表示在新时代更要努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提高自身文学素养和水平,创作出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祖国、讴歌英雄的文学作品。

随后,吉林省作协主席张未民为大家做了题为“新时代:我们的生活和文学”公益讲座。吉林省作协秘书长王永庵、吉林省委宣传部公共文化处处长赵志强、吉林省作协创联部主任景凤鸣、长春市双阳区委副书记史延文、双阳区委宣传部长范云波等出席。吉林省、市、区作家协会会员、文学爱好者80余人参加了活动。

张未民从新时代与文学的五个向度与基层文学爱好者进行深切交流。他谈到,文学能够照亮人们的生活。因为善意是文学的天然属性,热爱阅读和创作就能给内心带来阳光,也就拥有了改变现实的动力。文学与生活密不可分,文学来源于生活,作用于生活,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之中因为有文学的存在,才可以称得上是一种审美的、美好的生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产生了对美好向往的文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的奋斗目标,其实这种向往也是文学的初心。他强调,生活的文学本质上是人民的文学,人民的文学本质上也是生活的文学。所谓大众的文学就是涵盖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学,要把市州、基层的文学都看成文学的一部分。基层的文学人才很多,应注意向基层文学学习,避免只看重“精英文学”,忽视基层文学的观点。由此引发,他对双阳文学的发展给予了肯定,并鼓励双阳的创作者更加努力创造自己的文学生活,创造我们自己的“文化双阳”。发展吉林文学,每个文学创作者都是不可缺少的力量,鼓励所有作家、文学工作者一起,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创造更加优秀独特的“吉林文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