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科幻成为现实时,未来的汽车将会是什么样?

来源:名车报 |   2018年02月06日14:32

我们总是憧憬着未来的未来的出行方式会是什么样,而且在各种影视作品之中也经常见到众多脑洞大开的未来汽车。这个世界变化之快,汽车行业迅猛发展,不断有新汽车公司的加入,不断有新鲜想法的产生,众多高科技技术,有些科幻的内容渐渐被实现了。未来,正在向我们招手。

电气化、自动驾驶是趋势

随着世界能源局势以及各国的政策,短短几年时间,电动车从默默无闻到进入人们日常生活。随着电池电机技术的进步,电池价格下降,边界成本很低,电能获取费用比汽油便宜的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简单,众多汽车公司纷纷转型电气化。

上至特斯拉这位电动汽车界的大佬,下至知豆等共享汽车,我们日常见到的电动汽车越来越多。甚至连只钟情于高性能跑车的法拉利还有上层名流的劳斯莱斯最近都称要推出电动汽车。不敢说这两年就能普及汽车电气化,但这绝对是个趋势。

再者,自动驾驶技术也受到众多人的追捧,自动规划路线出行,坐在汽车上不用花费精力驾驶。包括福特,丰田,日产,以及奔驰等传统汽车企业都推出了自己的无人驾驶技术。不过现在来说自动驾驶技术显然已经不是什么初次亮相的黑科技了,但智能程度还有着许多发展空间。

奇瑞百度合作开发Apollo自动驾驶技术,日产脑电波“意念控车”技术,深圳“阿尔法巴”的正式运营,以及北京无人驾驶区域的划定,好像自动驾驶汽车真的离我们不远了。

光伏路面与车联网应用

电动汽车两大热议的话题就是续航历程和充电方式。它们很快将不成为问题,因为一项交通行业与新能源产业深度融合的“黑科技”来了。2017年底,济南南绕城高速将成为全球首条承载光伏路面研发与铺设的高速公路。光伏公路能干嘛?晒晒太阳就能发电,电动汽车跑在上面就能无线充电,下雪后还能自行融化路面积雪,一举解决了电动汽车的两大难题,而且再也不用担心雪天出行打滑了。

现在汽车出行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这便是车辆之间的沟通。车辆只能靠灯光、喇叭等识别和判断,警车救护车消防车都一样会被堵在路上。

Ford携手Autonomic及高通推出“C-V2X”车联网技术,它是通过GPS、RFID、传感器、摄像头图像处理等装置,完成车辆环境和状态信息的采集,将所有车辆位置、速度和路线等信息分析和处理,从而计算出不同车辆的最佳路线、及时汇报路况和安排信号灯周期。提供人们更安全、更有效、更理想的出行方式,这也为自动驾驶提供支持。

更安全,更省心

高端车都会搭载主动刹车系统,这不仅对车主本身,更是出于对行人的人文关怀。还有新A8搭载的空气悬架的主动防御黑科技,在车辆发现侧面即将发生碰撞时,它会自动抬高即将发生碰撞的一侧,用最坚固的车架抵挡碰撞,用牺牲自己来保全乘客。这些主动安全配置将来可能会普及到所有车辆。而且车联网的应用,有序规划,将会使事故消灭在零头。

车辆安全提升,车身养护也会逐渐让人省心。早前,日产将一种名为 “Ultra-Ever Dry” 的新型材料应用在汽车漆面上,这种材料拥有超强的疏水性能,通常汽车在道路环境中遇到的污垢主要是泥土、灰尘和雨水,这些对于Ultra-Ever Dry物料来说无疑是小事一桩,它将能自己保持清洁。如果这种材料全面装配汽车的话,估计洗车店就要倒闭了。

还是日产,与日本立邦公司合作开发了一种自带自动修复功能的车漆。在清漆中添加了特殊高弹性树脂,使漆面柔软性、树脂粘合密度以及强韧性得以大幅度提高。当油漆表面受热后,高弹性树脂变软并能自动填补漆面擦伤处的凹痕,经过一段时间后,几乎能恢复至擦伤之前的状态。这个过程可用热水或热风对此区域进行加热来加快速度。日产真的是与汽车养护店作对啊。

飞行汽车

前段时间也一直在热议一个话题,那就是吉利宣布收购美国最大飞行汽车公司。这意味着中国将成为全球首个拥有飞行汽车的国家,中国、美国、汽车界、科技界一下炸开了锅。

按照目前的计划,这家公司的TF-X飞行汽车将会在3年内面世,最终的量产时间定在2025年,也就是说还需几年时间,就可以买到这款随飞随停的飞行汽车,土豪们很快就能上天了。在汽车日渐增多,道路拥堵的现如今,开发飞行汽车无疑是一个十分完美的措施。

不论是电气化汽车、无人驾驶,车联网技术,更多人文关怀,还是博人眼球的“飞行汽车”,都是在解决目前交通出行的“痛点”。或许不久之后,全面普及并不是什么难题。科幻电影脑洞大开的车辆将成为现实,一步步走向我进我们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