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廿四两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梁居壬  2018年02月06日16:07

“廿四两”是邓五的别号。邓五出生时已是“文化大革命”后期,但日子仍相当艰难。老妈怀他时因缺乏营养月份不足便急急的把他生了下来。上了年纪的接生婆是使用“十六两制”秤过来人,“半斤八两”是她的常用话儿。“廿四两!”见小肉团小不丁点儿的,这“三个字儿”便冲口而出。按“十六两制”与“十两制”的换算,“廿四两”便是斤半的意思。接生婆是夸口了,邓五出生时虽说是小不丁点儿,但应有三斤半上下。邓五人虽小,但手指儿、脚趾儿是挺长的,那中指食指很是特别,长短几乎一致。“对岁”时,请“睇相”先生 算了“对岁相”。“睇相”先生看看邓五那手指,竖起两根手指并不多言:这孩子日后得教养呀!说的是日后好好教养会有大出息,或是管教不严会走不正之路?“睇相”先生给留下个迷。邓五身子长得缓慢,迟了几年上学个头也只与小他三二岁的小伙伴般上下。因而“廿四两”叫得挺顺当,答得也挺干脆。倒是大名“邓五”鲜有人叫唤,老师在课堂点名时叫邓五,小伙伴们愣了好半天,连邓五本人也好半天没反应过来。回答时,老师己经点下一名同学,往往听到的是两人一起答了:到!到!

邓五人虽小但却精灵,眼睛巴眨的转得挺快,可却不是读书的料儿,书本上的东西总是进不了他的脑子。浑浑噩噩的读到小学六年级,“见一上一、见二上二、见三下五去二” ……珠算加减盘子都拨不顺手。日常时不时溜出校门到圩道上逛游、到山岭中捉小鸟……。那时是改革开放初期,老爸老妈把他丢给爷爷奶奶,随进城大军到深圳“淘金”去了。爸妈管不了,爷爷奶奶只有喘着气儿说几句的“份儿”,老师的话儿当耳边风……。邓五啥人都管不着,平日坐在教室里只是做个样子,心底里总是想着法子与小伙伴们玩玩找“乐儿”……。一日,邓五不知打那找了个小钱包,叫上几个要好的小伙伴,溜出校门到公路上找个坡,把钱包丢在半坡路面上,并用胶丝线儿连在钱包上,尔后跑到不远处藏了起来。不一会儿,见有一男子踩着自行车从坡顶上下来,忽的发现路面上有个钱包。“嗬!钱包。” 忙来个急刹车跳下来,朝钱包走去。男子弯腰伸手拣钱包当儿,邓五轻轻的拉拉胶丝线儿,钱包往边上“跳”了“跳”。男子朝前跨一步弯腰又要拣钱包,邓五又把胶丝线儿轻轻一拉……。“咦?这钱包怎么会跑的呢?” 邓五和小伙伴们“哄”的一声跑散了……。巧的是,那男子是邻村的认得邓五,当即便告到了学校。那天邓五老爸刚好从深圳回到家里,知道后把邓五打了一顿……。邓五玩法儿多,说话是挺响的,在小伙伴里算是“大哥大”。

那天,邓五又溜出校门到圩街上逛荡,恰好是墟日人挺多,行走间忽的看到前面不远有一妇女裤袋中的钱包露出了一角。咦?何不拿个钱包找些钱用用,在小伙伴们面前“露一把”呢?想到这,邓五的心忽地“怦怦”的一阵急跳,但只是稍许迟疑了一会儿,便朝前挤了过去,伸手捏紧了那妇女裤袋中的钱包角。刹那间,邓五的手让一大手紧紧的抓住,并一把把他拖拉到街角处。邓五回过神来抬头看到手被一青年男子抓着,便急急的说:

“我、我,我不是偷。”

“你不是偷?那你拿人家裤袋里的钱包干嘛?” 青年男子一把夺了钱包,扬了扬说。原来,此人是惯偷,平日里常见邓五在墟上逛荡,又见他挺机灵的,心想若招他为徒必能出道,日后多个帮手,便把他盯上了……。这之后,邓五跟上这名惯偷练起了手艺。惯偷见邓五手虽小,但手指儿极长,是天生不用工具的“夹”天才,因而也不多教其它“招儿”,着重两手指的“功夫”——“二指插油锅”(术语:中指、食指快速插进滚烫的油锅里。此举练“快”功)。“二指夹芝麻”(术语:中指、食指夹撒在地上的芝麻。此举练“夹”功)……。数月后,邓五回到学校,在小伙伴们面前吹嘘说:自己已练成“神功”,即将展现“身手”……。

那天是墟日,圩道上人来人往。叫卖声、吆喝声此起彼伏。邓五在墟上穿梭了好几个回来,仍未找得下手对象。虽然己“盯”了几个,但稍稍的犹豫间就失去下机会。他知道今天是“毕业考试”,师傅必定在远处盯着自己,万万大意不得。若失手,定然在同行中留下个笑话。忽然间,邓五眼睛“刹”的一亮:离自己不远有一戴顶竹篾帽的老头裤袋胀胀的,里面必有好东西。定眼一看竟是右裤袋,刚好适合自己熟练的右手下手。想到这,邓五快走几步挨到老头身旁,把右手食指中指伸进老头右裤袋中轻轻一夹,眨眨眼功夫老者钱包便进了邓五口袋中。大功告成!邓五不由的吹着口哨儿朝街角处走去。待到街角处,看看没人便拿出钱包打开一看却是空钱包一个,角票儿都没一张,只有一张白纸儿,上面有几个字儿——“手莫伸、伸必被捉!” 邓五打眼一看,立时呆了:天哪!这是嘛事儿呀!在路上装放只空钱包找“乐儿”被找上门挨了老爸好一顿打;拿个钱包找“阔儿”,被师傅当场抓;而今天出师“第一夹”竞是这么个事儿……。邓五默默的看着手中白纸上的字儿,心底里不住的打鼓。然而细细一看,邓五极为惊愕:咦?这不是自己班主任的字吗?那天上语文课班主任讲了一节关于农民伯伯的“手”、工人叔叔的“手”、解放军叔叔的“手”的课。这张白纸上的“手”字与那天写在黑板上的“手”字一模一样,“手”字上那撇极为有力……。邓五看着打心底说了声:老师,你"惦"着我呀!瞬即,泪水涌了出来,默默的看着墟上来来往往的人们。少顷。邓五把字条重新放进钱包里,尔后抹了一把泪水朝学校走去……。

打那后,邓五读书上心了,成绩也好了,高考时考上一所重点大学。那张字条他一直压在读书用的一个木箱子里,陪他读了初中、高中、大学,直到走出校门参加工作,至今仍时不时拿出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