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巴金文学院2018届签约作家名单出炉 90后、女性作家成亮点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 张杰  2018年02月06日13:32

经广泛海选征集、专家严格评审,巴金文学院2018届签约作家名单日前出炉:三位90后作家榜上有名,其中最年轻的程川仅仅23岁,这是巴金文学院建院以来所签约的最年轻的作家。在20个人的大名单中,女性作家占了8个,以格尼、廖小琴为代表的70后实力作家、以颜歌、七堇年为代表的80后新锐作家、以及余幼幼为代表的90后新生代诗人,形成了当代四川文坛巾帼不让须眉的亮丽景象。签约仪式将于2月2日在巴金文学院举行。

恰逢建院35周年

20位签约作家的数量达到了近10年来新高

2018年恰逢建院35周年,巴金文学院以空前力度广纳文学贤才,其20位签约作家的数量达到了近10年来新高。在20人当中,其中来自眉山、甘孜、南充、雅安、泸州等11个地市州的基层作家占比达到70%,民族涵盖汉、藏、彝、羌四个民族,职业涵盖教师、医生、打工者、新媒体从业人员等等。其中既有获得过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等大奖的实力作家,也有初露锋芒便在《收获》《人民文学》《诗刊》等发表作品的年轻作家。卢一萍、姜明、赵晓梦、王国平、雍措、羌人六、泽仁康珠(伊熙堪卓)、袁瑛、熊理博(英布草心)/周恺等不同年龄段作家的签约,为巴院打造四川省文学人才梯队建设做出了有力尝试。据了解,在签约期间,巴金文学院将对签约作家提供周到的创作帮扶和适当的资金补贴。

年近23岁的签约作家程川从高三(2009年)开始写诗,读大学时在写作上下更多工夫,认识也加深了一层。他曾获第三届复旦光华诗歌奖,第三届中国·红高粱诗歌奖,《星星》2015年度大学生诗人奖,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首届陕西青年文学奖,第四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散文佳作奖。程川是陕西汉中人,2016年大学毕业后来到成都工作生活,如今在出版社担任编辑工作。他说之所以来成都,是因为“成都有引人入胜的文化魅力,再加上当时有工作机会。此前在成都领过《星星》年度大学生诗歌奖和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成都是我写作上的福地。”这次成为巴金文学院的签约作家,程川说,“签约既是鼓励,又是鞭策,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坚持散文写作,同时向小说靠近。巴金等老一辈作家对文字与社会的契合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文学的纯真和执着需要匠工的手和医者的心,这两者也是我继续努力的方向。”

从内蒙古到四川 她从“打工妹”成了小说家

在签约名单上,70后实力作家格尼,是一名小说家。她有着励志的人生经历。出生于1978年的格尼是内蒙古呼伦贝尔人。因家庭经济条件有限,高中未读完,就投奔西北嘉峪关亲戚处打工。之后嫁到四川南充生活。如今她一边陪女儿读书,一边从事小说写作。谈到自己的文学道路,格尼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她读小学时。就开始对文学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当时我写的日记,作文,得到老师和身边亲友的夸奖。虽然随后之后没能读大学,格尼但一直喜欢文学。”在西北打工的时候,格尼说,自己早上帮姨妈卖早点,然后再到一家餐馆打工,常常工作到凌晨两点,很辛苦,但内心一直有文学梦。之后到四川南充生活,看到报纸上有征文比赛,参加就得了三等奖,深受鼓励,从此开始写更多。通过发表的文学作品,格尼开始到房产公司当文员,以及其他工作。但是她说,“都不怎么喜欢,我最爱的还是写作。”在文学圈朋友的建议下,2008年格尼开始写小说。“一开始我不知道小说该怎么写。我就想起中学时读到的鲁迅的小说,再结合我小时候在我们老家所目睹的叫我难忘的一些人和事,进行文学虚构,开始了小说写作。”自2014年开始,格尼已经出版两部小说集:《马兰店》、《和羊在一起》。之后多次成为巴金文学院的签约作家,格尼很激动,“我没有读过大学,一直很渴望上课学习提升自己。能签约巴金文学院,更是一份荣誉和鼓励。”格尼说,现在生意很不好做,她目前没有去工作,“一边陪女儿读高中,一边写小说。能签约巴金文学院,有一些创作补贴,有助于我静心创作,暂时不用再去生计奔波。”

 

巴金文学院2018年签约作家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勘(王刊)、王国平、卢萍(卢一萍)、宁航、(宁航一)、刘勇(羌人六)、雷雪梅(余幼幼)、李存刚(李纯刚)、赵勤(七堇年)、周恺、泽仁康珠(伊熙堪卓)、姜明、赵晓梦、袁瑛、郭金梅(格尼)、曾平(曾瓶)、程川、雍措、廖小琴(麦子)、熊理博(英布草心)、戴月行(颜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