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谈基层文学创作:要“走出”故乡

来源:新华日报 | 贾梦雨  2018年02月06日08:42

原标题:文学创作不能“只在此山中”

近日,江苏省作家协会和扬州市文联联合召开文学研讨会,重点就基层业余作家的文学创作展开深入研讨。大家达成的共识是,基层业余文学创作不能“只在此山中”,“立足”故乡的同时要“走出”故乡,才能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

“基层作家的创作,在非虚构方面近水楼台,因为他们本身就在生活、社会的第一线,作品关注现实、呈现生活原生态。”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晖认为,“现实中很多东西比我们的想象更迷人,田野写作比书斋写作更有深意。”但他同时强调,基层非虚构写作在立足故乡的同时,更要走出故乡。

对此,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光芒深有同感,他以王艳的长篇小说《长清短清》、张兆珍的长篇小说《芦苇花又开》为例说,“两部小说都以当代史为题材,充满扬州文化特色,又和当代生活贯通,都体现了‘走出’故乡的努力,但在长篇叙事、文化挖掘、主题提炼等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强,才能真正打动人心、赢得共鸣。”

对基层业余作家来说,故乡是挖掘不尽的宝贵资源,但如果没有超越性的反思与审视,就反而被故乡捆住了手脚。《钟山》副主编何同彬以王树兴的中篇小说集《无底洞的底》为例说,这部小说具有很强的地方性,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与警示意义,但作者反思与审视的深度上还有待开掘。他强调,“基层很多写作者,会大量植入地方性、民间性,这当然值得提倡。我们鼓励基层业余作家勇敢地走出故乡,用故乡的视角去打量外面的世界,同时也希望用外面的视角来审视故乡的脉动,从而获得对生活、社会高超的观察力,这样才能创作出优秀的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