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西平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长空  2018年02月05日11:55

丁酉岁末,新春在望。涪凯居士拜访乡贤邹公于梓州,共叙乡情。邹公曰:“汝青少离乡,故土风情,犹熟知乎?”余曰:“吾漂泊二十余载,虽乡音不改,故土难忘,然只知其表而不知其里,实憾之矣。”

邹公曰:“西平者,天府名镇也。西通中江,南连跃进;北邻乐安,东毗古井。浅丘百里,物华天宝;江河密布,人杰地灵。康熙兴场街,嘉庆建粮仓;民国设团练,共和崛区镇。悠悠兮,三百余载岁月,铸就最美古镇;灿灿兮,七万优秀儿女,描绘幸福图景。”

余曰:“善哉!愿闻其详。”

邹公曰:“汝未闻乎?明末清初,兵患不断,天灾瘟疫盛行;虎豹逐鹿,良田无耕之人。所幸金瓯补缺,百废待兴。顺治末年,大举移民;人口剧增,遂兴场镇。盘龙庙里,观音救苦救难,慈航普度;八方信士,铭感菩萨心肠,场用其名。于是十字老街,拔地而起,绿水绕城廓;四方城墙,连缀粮台,青山叠画屏。钟楼、鼓楼、戏楼、念佛楼,瑰伟瑰丽;广东会馆、福建会馆、湖广会馆、江西会馆,宾客纷纷。古民居,安居乐业之写照;万名碑,再造家园之见证。吴家宗祠,传承孝道,客家文化之光;青石古街,诉说乡愁,可见当年繁荣。”

“且夫民风淳朴,以忠孝当先,唯礼义为本。行承孔孟,明理守信,敬老尊贤;德扬嫘禹,律己从严,秉正风清。忠而事国为义,众志以成城;孝以事亲为仁,家和万事兴。行止方端,胸纳百川;急公之义,浩气长存。游子恋乡,心系故土;乡亲厚道,不忘初心。陈宛溪实业救国,不尚空谈;谢梓文新兴版画,时代写真。邹开歧乡土作家,享誉天府;李家庆诗词赋评,不改乡音。承前启后兮,孝子贤孙,弦歌不绝;继往开来兮,时代菁英,谱写人生。”

“更有古迹美景,令人戴德感恩。古有建林驿道,繁盛于唐宋,遗韵悠长;西平古镇,兴建于康乾,完好保存。盘龙山观音寺,梵音缭绕,香客络绎;凯江畔吴家祠,伯雄赠匾,世客恳亲。宛溪故居,追思先贤;客家会馆,品茶叙情。今则生态公园、休闲中心、农民新村、太阳能新城,宜居、宜业、生态、富美,出入画屏。赛宝会、闹元宵、清明会、铁货会、端午节、观音会,古风古俗古韵,流传至今。天籁之音,源于青山之鸟鸣;山水和声,来自江河之浅吟。朝阳水库钓日月,凯江轻舟迎晓风。至若特色美食,琳琅满目;推杯换盏,惊叹绝伦。”

余深感欣慰,曰:“闻公所言,其前程必盛矣!”

邹公曰:“然也。建国以降,民族崛起;政通人和,民生安宁。改革开放,实施西部开发战略,私企民企各领风骚;汶川地震,举国扶助灾后重建,农民新村媲美场镇。观光、休闲、康养农业,绽放凯江两岸;文教、商贸、旅游产业,惠泽城乡居民。试看古镇新貌,高楼栉比,万家灯火如昼;驰道纵横,商铺林立,贸易五洲商品。高速直达,出入轻快顺畅;机场待建,即将扶摇凌云。岂止时代强音耶?前程未可限量也。”

余赞叹不已,以身为西平人而自豪。

邹公曰:“春秋时虢射有言:‘皮之不存,毛将安傅?’今以西平观之,深信也。嗟乎!昔日西平历经兵患灾疫而良田无耕之人,今逢盛世而勃兴,孰知其与邦国共命运乎?!但愿世人鉴之爱之,珍惜今日之和平盛世,则西平幸甚,国家幸甚矣!”